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22-05-17 18:16:1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5月16日,南明区在云关乡二戈村堰塘湾冬青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据介绍,演练模拟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因遭受连续强降雨,诱发山体崩塌,灾害发生后,云关乡政府根据灾情立即启动乡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周边群众撤离,区政府立即启动区级应急预案,现场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各成员小组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安全撤离危险区群众,并根据专家评估情况尽快采取有效防灾减灾措施。

  演练现场,设指挥长及副指挥长各1名,下设综合协调组、专家监测组、应急抢险组、卫生救护组、交通管制组、后勤物资保障组6个工作组。在各工作组的通力配合下,整个演练过程应急响应迅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有效,完整模拟了险情应急处置过程。

  “目前正值雨季高发期,已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发生几率比较高,此时开展应急演练很有必要。”南明区云关乡副乡长张建宇说道,演练一方面提高了群众对地质灾害识灾、防灾避灾的意识,另一方面也提高我们应对灾害的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

  “通过这次演练,让我们更加熟悉地质灾害发生过程中,专家是如何及时准确判定灾害发生因素、危害对象,以及可能发生的次生危害等情况,从而为抢险救援提供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撑。”贵州有色地质工程勘察公司副总经理杨朝发说。

  据悉,本次演练由南明区人民区政府主办,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云关乡承办。演练旨在提高相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辖区居民的防灾避险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余芳林 杨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