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书香浸润成长 “阅”见幸福家庭

2022-05-18 18:48:31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导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在福泉市,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至高无上的荣誉,但他们的家缕缕书香沁心脾,丝丝亲情乐融融。他们从阅读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用书香陶冶情操、浸润家风,他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他们就是黔南州“最美书香润德家庭”获得者——晏冬梅家庭。

  走进晏冬梅家中,不自觉地就会被门口张贴的几行字吸引。晏冬梅告诉笔者,这是她与孩子一起制定的家规:“勤实奋进,谦让有礼,尊老爱幼,强身健体。”女儿用毛笔书写贴于门前,每天出门前都会朗读一遍,这是她对自己成长的鞭策。

  晏冬梅的女儿张开睿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学霸,今年上初中二年级的她,成绩优异,在2017年就被评为黔南州优秀少先队员,先后荣获贵州省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中小学书法比赛二等奖、福泉市“墨香书法展示”一等奖、福泉市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黔南州书画大赛毛笔类三等奖……在晏冬梅看来,女儿所取得的这些优异成绩,离不开从小就开始的广泛阅读和兴趣培养。

  福泉市第五小学教师晏冬梅说:“知识可以让一个人有气质,所以我从女儿两三岁开始就一直带着她一起读书,因为孩子一开始看书比较枯燥,所以就是一直陪着她看,我记得在她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们两个就是比赛,一个寒假比赛看她看几本,我看几本,一个寒假下来她可能看了三四本书,然后我自己也看了七八本书,就这样一直持续坚持到五六年级的时候,所以她从小到大的阅读量还是比较大的。”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是最有感染力的教育方式。晏冬梅是福泉市第五小学的一名老师,丈夫就职于瓮福化工公司,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夫妻俩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每日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享受学习的收获,并影响着身边的人。

  在学校,晏冬梅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她的课堂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在家中,晏冬梅陪着孩子看、带着孩子读,她与孩子共阅共写、沐浴书香,做孩子学习的伙伴,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同时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爱好,一家人在阅读和学习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晏冬梅女儿张开睿说:“妈妈在我的艺术方面和学习方面对我影响都挺大的,从小她就陪我阅读、写字、绘画、练琴等,现在也一直在做这些事情,感觉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挺幸福的。”

  福泉市第五小学教师晏冬梅说:“我觉得除了她自己成长以外,其实我也是在成长的,比如她练书法,我女儿从五、六岁开始一直练习,然后到现在其实我自己也觉得被她感染,然后现在我自己也开始练习,我觉得就是她成长的一个过程,其实我也是在不断地成长。”

  家庭教育不仅是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也是孩子生命成长的底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晏冬梅不仅注重于儿女学习习惯的养成,还十分重视对他们德能勤的培养。她一直要求两个孩子以诚信待人,以诚心待物,让他们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并根据家庭成员能力进行分工,让每一个人都为家庭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在锻炼孩子劳动能力的同时,也让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有获得感、成就感。

  福泉市第五小学教师晏冬梅说:“一个人成长,首先应该要具备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如果他只会读书只会学习,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话,完全就是一个‘废人’,所以平时周末和放学之后,我们女儿就是周末的时候洗碗做饭,然后儿子就是洗一下自己的小袜子这些自己的小物件。”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采访中,晏冬梅说自己一直行走在读书的路上,也是读书的受益者。未来,她会继续秉持“读书就是最好的家风”,和家人坚持阅读,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让书籍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浸润孩子心灵,让温暖家庭和优良家风成为孩子前行路上的灯塔。(范凯慧 赵桂琼)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