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坛厂街道“四融四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2-05-18 18:40:49  来源: 贵州日报

  为加快街道由农村转城市的转型步伐,今年以来,仁怀市坛厂街道以创建“四渡先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将“四融四强”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加速器”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的“红引擎”。

  领导融入基层强示范。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一次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强示范带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和村(社区)党员群众一起拉家常,收集街道从农村转型城市后在征地拆迁、群众就业、医疗保障等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由党政一把手带头,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同时,及时向群众讲解政策法规,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赢得群众的积极支持。今年以来,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成功化解10余起涉及园区项目建设的历史遗留纠纷,为街道转型发展、建设和谐村居打下坚实基础。

  党员融入群众强服务。充分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作用,该街道整合党员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等力量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下基层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引领党员干部主动融入社区,主动帮助解决村居群众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活动融入载体强引领。街道通过党建载体引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助推村(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常态化开展推进“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枇杷社区通过统筹“共建共治联合党委”“自协委”“社协委”等力量,创建景区志愿服务岗、创文巩卫志愿服务岗、河道保洁卫生服务岗,完善志愿服务制度、采集服务项目、制定服务活动计划,按照积分制管理方法,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凝聚社区发展转型正能量。

  资源融入基层强发展。针对村集体经济存在产业引进难、发展难、辐射难,导致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结构不齐、规模偏小、竞争力弱等问题,该街道放大辖区企业多的优势,大力实施“村企联姻”促振兴工程。街道关田社区利用区位优势,将村集体领办的酒类包装项目与辖区企业合作,企业发挥技术、资金、市场优势,与社区签订销售订单,解决销售难问题,社区“两委”在保障企业用工、化解纠纷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村企形成“资源整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体。(邹利波 杨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