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县打造标准连片土地吸引企业入驻

2022-05-18 18:28:32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土地平整、管网安装、生产道路硬化、河堤挡墙浇筑……连日来,册亨县丫他镇巧洞村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该县基于丫他镇巧洞村为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的契机,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建设配套基础设施,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推进项目建设,使群众劳务报酬占项目资金的20%以上,切实提高当地群众务工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基础设施。

  “在项目现场务工的都是当地群众,最多时一天有60多人在工地上干活,有的工种一天能拿300元工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廖建新说。

  巧洞村现已发展黑木耳种植100亩、种桑养蚕130亩、种植精品水果100余亩,依托村内1200余亩杉木林和1300余亩油茶林,试点种植林下灵芝72亩。“下一步,我们打算整合现有精品水果资源建采摘园,吸引县城及周边游客前来体验采摘。”巧洞村第一书记黄安志说。

  此次巧洞村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主要包括建设农田防护堤1.84公里,新建3米宽生产道路5公里,土地平整工程75亩,增压泵站1座,新增灌溉管网15.4公里及喷头、应急供水设施1套等。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助力筑巢引凤。“丫他镇板街坝区现有蔬菜产业1200余亩,我们计划将巧洞到板街坝区的土地打通连接成片,届时将形成3000多亩的连片土地。”丫他镇项目办工作人员舒仕克介绍,等到生态河堤、机耕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引进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巧洞村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示范点,目的是让更多当地群众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获得劳务报酬。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产业配套建设补助资金,在全县挖掘各村优势产业,建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同时引进企业发展产业,达到扶持产业发展和助力群众增收的双重效果。”册亨县发改局工作人员黄小浪说。(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