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四大措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2022-05-18 18:32:3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治病 防火 提质 管护

我州“四大措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为进一步夯实造林管林成效,我州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在治病、防火、提质、管护等领域下足功夫,全面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守住生态本底治好病。研究制定《黔西南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5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黔西南州林业局关于开展2021-2022年森林植物检疫片区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扎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与广西、云南等周边省(市、自治区)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全面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战,确保松材线虫病等疫情不传入州境内,着力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完整性、稳定性、健康性。目前,全州森林无公害防治率达99.86%,成灾率均控制在2‰以下,测报准确率达98.3%,林木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

  筑牢安全防线防好火。建立健全“州、县、乡、村、组”五级防火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林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严格”规定,落实林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切实降低森林面积减少的可能性。目前,全州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森林火灾受灾率均控制在0.8‰以下。

  调优树种结构提好质。坚持适地适树、适地适绿,注重乔灌草结合,强化针阔复层混交,扎实抓好保障性苗圃建设,科学选择树种,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全州森林质量。目前,全州共完成低改30.82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7.5万亩,森林面积达15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17%,森林质量呈逐年提升的态势。

  健全保障机制护好治。印发《黔西南州推行“林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各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解决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全州共明确州级林长18名、县级林长174名、乡镇级林长1264名、村级林长2628名,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并配套出台州级林长联席会议、林长制办公室工作、林长制信息工作、林长巡林巡查、林长制考核5项制度,全州实现了林长全覆盖。(记者 龙启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