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白沙镇: 探索“七个一”机制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2-05-18 18:27:10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一年来,石阡县白沙镇围绕“降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探索“七个一”工作机制,采取积极措施,织牢社会“平安网”,筑牢安全“防火墙”,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

白沙镇4月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例会。

  组建一支“应急处置队”。从该镇干部职工中抽调对政策法律知识熟悉、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有应急处置风险防范经验的8人,组建一支突出矛盾问题“应急处置队”,针对群众中的矛盾纠纷、群体事件和非法上访等安全隐患,及时开展分析研判,找准风险防控突破口,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千方百计保障该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同步在24个村(社区)组建24支义务巡逻队,实现应急处置全覆盖。

  明确一张“月责任清单”。镇综治中心对照上级平安建设内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清单,结合该镇季节特性、区域特点、人物特征等情况,拟定出每月重点任务清单。针对表现出的个性特征,制定出逻辑严密、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以“周工作提示”的形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实行量化积分,全面夯实平安建设治理体系基础。

白沙镇派出所民警将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小卡片粘贴在车主机动车醒目处。

  筛查一次“联户信息表”。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为契机,在全镇建立25个网格,任命25名网格长、77名网格员、435名联户长,明确网格长落实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对联户家庭人口信息、就业务工、离返乡动态、邻里关系、涉法涉诉等情况开展排查和登记。网格员和联户长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和结对帮扶,对“网格内”“户”情况准确掌握,确保联系得上、说得清楚、道得明白。

  管控一批“倾向性人员”。对全镇范围的刑释人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人群进行排查,组织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定期与上述特殊人群开展思想交流、关爱帮扶和动态管理,及时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问题。组织妇联、团委、教办等部门,针对思想抛锚、品德后进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家访,合力及时化解隐性风险。

白沙镇协调县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对辖区隐患路段进行治理。

  织牢一张“技术防控网”。在全镇范围内动员群众安装“平安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监控设备,对“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未覆盖的公共区域补充安装监控设备,实现重点区域社会层面监控全覆盖。不定期开展线上治安巡逻,及时开展线下教育引导,全面增强防范的预见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该镇已建立联防联控标准化“平安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2个,其余各村正在有序推进中。

  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该镇将平安建设纳入党委政府专题调度的重要议事日程,组织政法、综治、派出所、安监站、妇联、道安办等部门每月召开一次平安建设专题调度会,听取道路交通安全路检路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重大风险挑战、排查整治相关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情况开展分析研判,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督促落实到位、排查整治到位。

村级“网格员”以群众会的形式摸排统计机动车辆。

  激励一批“联防网格员”。为提高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等联防人员的积极性,帮助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亮明联防联控工作身份,该镇统筹协调资金,为所有网格员(长)、联户长发放马甲(衣服)、手电筒、记录本等必备装备,为网格员联户长、开展夜间巡逻、入户走访、排查管控提供了坚强保障,确保网格员、联户长在工作开展中有标志、有记录、有效果。同时,建立联户考核奖励机制,出台优秀网格员、联户长考核标准,每半年对“两长”开展一次评优活动,对积极履职、表现突出的队员进行镇内表彰。

  截至目前,该镇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路检路查160余次,引导群众办理二轮摩托车驾照658人,集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165场次,学校开展安全教育120场次,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0起,对群众开展心理疏导13次。(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