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青年创业的“领头雁” ——石阡创业青年王兴梅主动创业和带动就业侧记

2022-05-18 18:35:31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不光人长得漂亮,而且干事干脆利落,既勤快又能吃苦。”这是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对王兴梅的一致评价。

  王兴梅,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阡县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她既是别人眼中创业致富的“领头雁”,也是带动农民就近就业的“女强人”。

王兴梅(左三)为石阡县五德镇长坳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人员送爱心。

  抓特色,林下养出“绿凤凰”

  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起初建在五德镇地沟村上寨组一处林地与荒地结合部,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建成了5000羽的家庭农场式林下特色养殖基地。短短两年间,养殖基地从100亩扩大到300余亩。

  “刚开始,我们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以圈地放养的形式,探索走一条林下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王兴梅谈到了创业之初,如何成功开辟出一个新兴市场。

  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她探索林下放养模式,喂食以五谷杂粮为主、自主觅食为辅,养殖周期通常都在半年以上。实践证明,林下散养模式,使得她养殖出来的土鸡销售市场火爆,鸡蛋也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放在林间散养的土鸡,不光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鸡蛋质地优良、市场前景广阔。”王兴梅道出了林下特色养殖优势的关键所在。

  不仅自己养殖土鸡,王兴梅还带动国荣、本庄等乡镇的10多户群众进行规模养殖,在提供鸡苗的同时,还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并按市场价回收土鸡及鸡蛋,让养殖户“两不愁”。

  据曾在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务工的建档立卡户田仁高介绍,他们常年有5人在毅峰养殖基地就业,都是来自本村的建档立卡户,每人每年务工创收2万余元,4.5万元发展红利惠及全村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兴梅到石阡县青阳乡龙金村为群众发放鸡苗。

  谋出路,精心孵出“致富鸡”

  有机、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王兴梅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自己不光要在林下养出“绿凤凰”,还要精心孵出“致富鸡”,既解决了基地鸡苗的供给,还能提供给其他养殖户。

  2018年,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加快,附近及周边乡镇群众主动发展特色养殖业、自主搭建创业平台的愿景日趋强烈,王兴梅更加坚定了坚持走生态养殖路子的决心,又要抓住鸡苗孵化这一发展机遇。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孵化鸡苗的最佳时机,一批鸡苗刚刚孵化出壳,紧接着又忙着孵化下一批,两个多月的孵化期,自己的精气神得到了提振,更多的是更加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王兴梅谈到了自主创业的乐趣。

  毅峰农牧生态养鸡良好的社会口碑,吸引了安顺市镇宁县、铜仁市思南县等外界客商的眼球,大量的市场需求,驱使着王兴梅必定要在鸡苗孵化上下苦功夫。

  “每年要孵化20多万只鸡苗,虽然付出了不少心血,但辛苦的汗水是甘甜的,也是值得回味的。”王兴梅谈到了每到孵化鸡苗最佳季节的感受。“不仅饲养土鸡是个技术活,而且鸡苗孵化的技术要求更高,脱温、恒温、防疫等过程要更为细心。”

  据王兴梅介绍,光是2019年上半年,10万只鸡苗被发放到国荣、花桥、青阳、五德、大沙坝、枫香等乡镇的5000余户群众中,助农增收320余万元。

在石阡毅峰农牧五德镇高山坪养殖基地,在全自动化的鸡蛋生产线里,工人正忙着捡蛋装箱。

  寻突破,创业堪当“领头雁”

  走进五德镇京州社区高山坪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5万羽养殖规模的全自动化蛋鸡养殖场里,9名工人正忙着添加饲料、捡蛋、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只有谋得长远,才会努力向高处攀、向远处看。”王兴梅谈到发展特色产业自己独到的见解。

  2019年盛夏,王兴梅在国荣乡从养殖生态鸡向发展蛋鸡转型,但因水资源紧缺、规模较小、设备设施不健全,她必须努力寻求一条发展新路。一次偶然机遇,她确定回到五德创业。

  “我们王总真是太能吃苦了。自从这5万羽规模的鸡场在高山坪建起来后,她总是在养殖场、主管部门、销售市场上奔波,从没叹过气、叫过累。”长年在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就近务工的唐广强深有感触。

  产业发展起来了,虽然顶着重重压力,但是王兴梅始终没有忘记过自己在困难时曾经得到过的帮助。石阡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值班干部、五德镇长坳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干部、龙井乡川岩坝小学的困境青少年、枫香乡的部分生活困境老人……都留着她回馈社会、反哺乡梓的最美身影。

  毅峰农牧在近年的发展壮大中,该公司已成为铜仁市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王兴梅成了全县名副其实的青年创业“领头雁”。

  “虽然不知道明天会遇到多少困难,但是我坚信自己,只有踏平坎坷,才会看到希望,收获成功。”王兴梅如是感慨创业过程的酸甜苦辣。

  截至目前,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带动周边46人就近稳定就业,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60余人,免费培训特色养殖技术人才130余人次,向社会捐款捐物4万余元。(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