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工业发展动力十足 增速优势持续扩大

2022-05-18 18:16:48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经开区内,企业生产忙。

  今年以来七星关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优化政务服务,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

  五月春去夏至满城风暖花香在八寨镇茅栗坪社区1000亩刺梨基地上刺梨花随风摇曳,一棚棚、一簇簇姹紫嫣红,丰满”着美轮美奂的乡村之景。

  刺梨是云贵高原特有的山珍野果,可药食两用其维生素C含量是柠檬的100倍。近年来,七星关区将刺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之一,工业化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推动刺梨规模种植、精深加工打造了产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刺梨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为加速推进刺梨产业高速发展2019年10月七星关区与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牵手,签订刺梨战略合作协议,在刺梨生产、加工和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2020年8月,广药王老吉刺柠吉科创基地、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在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20213月公司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销售刺柠吉润喉糖、龟苓膏、气泡酒、月饼等产品。

  走进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铆足干劲生产,岗位熟练地操作设备,一瓶瓶橙黄浓郁的刺梨饮料正被包装入盒,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公司厂房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投入浇注型和冲压型两条生产线,带动就业70余人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周华介绍,公司成立以来,通过输血+造血的帮扶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去年公司营业额达1.42亿元,今年公司预计年产12万箱,营业额1.6亿元

七星关经开区内,企业生产忙

  小小刺梨果,致富黄金球。下一步公司将提升润喉糖浇注线的生产效率,加快盒装刺柠吉饮料上市及刺柠吉粽子、杏仁饼等休闲食品研发工作,全力以赴达到设计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助力七星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独有偶,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处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伴随着机器高速运转,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紧张赶制订单铿锵律动的工业发展节奏催人奋进

  为打造LED光电产业集群,2017年,七星关引进以联尚科技、德帮科技、航盛时代为龙头企业的光电企业9家,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并成立了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服务光电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2015入驻园区,平均每天生产灯丝80万条,产品主要供应下游公司生产灯具。”据公司财务总监戴小玲介绍,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LED灯丝光源的企业, 目前,公司有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LED灯丝生产线120条,59项自主知识产权,2022年预计产值可达1亿元

  数据背后,正是七星关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下涌现出的新动能近年来,七星关区加快推进优质烟酒、大数据电子信息、清洁高效电力、生态特色食品、新型建材服装纺织等“十大工业”产业发展。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突破口,通过引进光电电子、密封包装、太阳能光合玻璃、卡妈农特产等企业激发了工业活力,打造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使全区工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与此同时,七星关区深入推进雁归兴黔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一区十二园乡乡镇镇都有创业园建设进度,为群众提供创业平台,推动企业企业向好向优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一窗全能办公、一条龙服务机制,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跑腿等问题,构建”“政商关系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制定发展目标,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安心发展。

  一项项高瞻远瞩的部署、一个个扎实有效的举措,引领七星关区经济发展平稳向前截至目前,七星关区52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5.11亿元、同比增长11.36%;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1.67亿元、同比增长7.7%,工业发展动力十足,增速优势持续扩大

  下一步,七星关区将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奋力向“工业强区”目标迈进。(李金苗)

七星关经开区内,企业生产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