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卡蒲:硕果累累满园香 亮寨蓝莓抢“鲜”上市

2022-05-18 17:48:46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立夏过后,瓜果飘香。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1100亩蓝莓迎来采摘季,“水果皇后”抢“鲜”上市。

  “你们摘的时候要摘这种后面紫的,不要摘红的……”

  走进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蓝莓种植基地,一颗颗蓝宝石般的果子簇拥在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游客们忙着采摘第一批成熟的蓝莓,品味初夏的酸甜滋味。

教务工人员怎样采摘蓝莓。

  游客刘天珊高兴的告诉说:“我就是平时刷抖音、刷朋友圈就看到亮寨这边蓝莓,大概是五月份成熟,因为平时也是比较喜欢吃蓝莓,然后今天来试了一下,口感还是非常好的。”

  蓝莓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来回穿梭在果林间采摘果实,编织袋不一会儿便被装满。蓝莓的成熟不仅为种植户带来收益,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群众到基地有活干、有钱赚。

  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蓝莓基地务工人员石永竹说:“我们的蓝莓上市得三天了,一天可能摘得二三十斤,工价可能八十多块,我们是这里寨上的人,年纪大了,没出去打工,觉得也还可以吧。”

爽口多汁蓝莓。

  亮寨村凭借优越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带动村里193户农民发展蓝莓产业。有着8年种植经验的种植大户杨方泽,自家种植40亩,如今20亩已挂果。蓝莓陆续成熟,村里积极引导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

  “目前现在是刚刚上市,每天的产量三四百斤,等到果子多的时候一天就是一吨左右,这个效果是相当好的。目前我们是往平塘水果店销售和一些游客自己来园里面摘,等到大量的成熟的时候我们还要往外省那些销售。”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蓝莓种植户 杨方泽说。

游客正在采摘蓝莓。

  目前,亮寨村发展蓝莓种植1100亩,今年挂果600余亩,预计5月底大量上市,预计总产量达21万斤,总产值达210万元。

  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唐仲标告诉笔者:“我们今年申请了100万的村集体经济,准备要和麻江的一个老板合作种植示范蓝莓园200亩,他本身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零售销售商。一方面可以带动就近的百姓就业;二方面可以把蓝莓种植技术、管理技术以及系列的一些深加工的一些技术可以引进到我们这里来。可以带动我们周边的种植百姓,改变一个种植方式,同时也可以拓宽我们蓝莓销售的一个渠道。”(王显福 罗应艾 何明珠)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