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王晓莺::帮助残疾孩子走向更广阔舞台

2022-05-18 17:32:22  来源: 贵州省残联

  王晓莺在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任职5年,主要负责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该专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散乱到系统的过程,也记录了王晓莺与学生的共同探索与成长。

  2018年1月,王晓莺从凯里学院初到贵州特教中职校时,在教学方式上很不适应。“学校里大多数是一些先天性或后天听力有障碍的孩子,许多孩子即使说话能力没有丧失,但也因为听不到而不会说话。那时候我发现,他们比较难理解抽象的、理论性强的东西,逻辑思维能力较差,但对形象化的事物领悟力强,动手模仿能力也较强。即使我们是小班教育,一个班20人左右,但教学效果还是不理想。如何让课程难度适应学生的接受能力,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大难题。”王晓莺说。

  通过与其他有经验的老师交流探讨、不断实践,王晓莺找到了窍门——一方面,要多花一点时间与学生沟通,学习他们的手语,因为每个地方来的学生使用的手语略有不同;另一方面,教学中要注重多媒体教学,通过更多图片、视频展示,刺激思维,加深他们的印象。

  看到学生逐渐成长,王晓莺很开心。“许多孩子在学校学习两年后,去企业工作,看到他们工资的增长,我就知道他们很适合这份工作,并且发挥了所长,非常欣慰!”王晓莺说。

  王晓莺认为,特殊教育不仅要根据工作岗位设置课程,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学中,我会考虑各种内容,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从而能够自力更生。同时,也要照顾一些聪明的孩子将来继续读高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