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陈明军:把食用菌做成致富产业

2022-05-18 17:30:44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一大早,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致富带头人陈明军草草吃了点早餐,就带着工人来到相距30公里外的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采收羊肚菌。看着大棚里一个个硕大的羊肚菌,陈明军笑容满面。

  今年56岁的陈明军是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就致力于冬荪、天麻、香菇等特色产业的种植和销售,并总结出了一套制种、栽培、管理、烘干、贮藏的经验,开创了大方仿野生天麻种植的先河,培植的菌种远销到云南、四川等地。每年,光是菌种一项的收入就有二三十万元,陈明军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陈明军查看羊肚菌长势。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本着助力脱贫致富的初心,2015年,陈明军用200万元积蓄在穿岩村坡头组成立了大方县羊场镇九里箐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制种、种植和销售的运营方式,引导父老乡亲发展冬荪、天麻、香菇等特色产业,同时吸纳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参与利益链接分红,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陈明军开始接触羊肚菌是在2016年。通过对气候、土壤和水源等作了考察分析后,陈明军发现大方县适合种植羊肚菌。一开始,他试种了两个大棚,第一年就获得丰收。试种成功后,他又带动社员在林下试种羊肚菌,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许多村民在他的引导下,通过种植食用菌过上了好日子。

  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2020年,大方县以“菜、畜、果、药、菌”五大产业为抓手,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把食用菌做成群众的扶贫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民生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

羊肚菌丰收。

  2021年,陈明军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不仅在大方县的羊场、鼎新等乡镇种植,而且种到了黔西、百里杜鹃管理区等周边的县市,面积近200亩。陈明军算了一笔账,每亩羊肚菌可以采收600斤鲜菌,鲜菌每斤的市场价在50元以上,烘干的话市场价在500元以上,单是羊肚菌一项的年纯收入就有100多万元。

  种植羊肚菌经济效益好,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当地村民除了有流转费外,还可以到基地打工。“自从家门口有了羊肚菌基地后,我就可以在基地里打工,一个月能挣到一两千块钱,而且还能够照顾家里,是我这种年纪大的人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谈到种植羊肚菌带来的好处,正在采收羊肚菌的村民雷光琼高兴地说。

  在种植羊肚菌的过程中,陈明军还摸索出了反光黑膜大棚优越于白膜大棚的优势。据陈明军介绍,由于反光黑膜大棚有利于保温保湿,适宜羊肚菌生长,因此反光黑膜大棚比白膜大棚能够多长出几茬羊肚菌,其它地方的羊肚菌已经基本采收结束了,但陈明军的黑膜大棚里还可以采收到新鲜的羊肚菌,自然产量就提高了。

为村民发放分红款。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除了要种出品质好的羊肚菌外,在销售上,陈明军不但有自己的销售团队,而且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等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农业产业交流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抓好县外市场营销推广、产销对接、线上线下平台融合,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四川和云南等地,市场上供不应求,深受客户好评。

  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组织村民入社入股,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合作社增效,群众增收的双赢目标。九里箐合作社获得了全国绿色原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标杆示范合作社、全国采购十佳优秀供应商等荣誉称号。2017年,大方县委授予陈明军全县脱贫攻坚先锋模范荣誉称号。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掌握食用菌的种植、管理和销售等技术,陈明军还到各乡镇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培训,解决群众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帮助他们理顺致富思路,提高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下一步合作社还要扩大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陈明军说。 (陈忠友)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