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五月枇杷黄 采摘正当时

2022-05-19 08:56: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9日电(邓娴)初夏,正值枇杷成熟采摘的季节,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革一镇新江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树生长茂盛,金黄的果实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一颗颗金黄的枇杷,不只是味甜汁鲜的时令水果,还是带动一方产业兴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金黄的枇杷果实挂在枝头。新华网 邓娴 摄

  “我家种植的枇杷有200亩,每年收入有20多万元。今年刚成熟的枇杷,已经通过电商渠道发货100单左右。”新江村果农杨家辉一边采摘枇杷,一边计算着这一季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金黄的枇杷果实挂满枝头。新华网 邓娴 摄

  革一镇气候温热湿润,日照充足,土壤热化程度高,非常适宜枇杷生长。近年来,革一镇在产业发展中按照“一镇一特”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枇杷产业。通过由政府采购苗木、肥料,并补助整地建园,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散户自行种植自行受益”模式发展枇杷种植,目前全县枇杷种植面积已达5.9万亩。

  如果只是埋头种果,而不打通销路,果农与市场之间便隔着千山万壑,产业兴旺将成为一句空话。新江村党支部看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通过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力枇杷的销售。 

黄澄澄的革一镇枇杷。新华网 邓娴 摄

  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革一镇的枇杷皮薄肉厚、果味浓郁,深受消费者喜爱。五星枇杷、白玉枇杷每斤能卖到20元左右。果园里,果农们正在熟练地采摘枇杷。“今明两天都有订单,周末有游客来采摘、体验会更忙,但是忙得开心,忙得踏实。”杨家辉说。

黄澄澄的革一镇枇杷。新华网 邓娴 摄

黄澄澄的革一镇枇杷。新华网 邓娴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