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支持贵州基础设施补短板

2022-05-19 18:22: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9日电 作为贵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自2002年5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两基一支”项目建设的优势,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及手段,向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等“两基一支”领域提供贷款近7000亿元,为贵州重大项目、瓶颈领域建设注入长期、稳定、大额的“源头活水”。

  “大”处着眼 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贵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综合服务优势,助力贵州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实现交通建设跨越式发展。

  自2004年与贵州高速公路总公司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以来,分行通过表内外银团、信托、短融、保函等方式,累计向贵州交通建设提供融资总量3400亿元,支持贵州省内兰海、杭瑞高速,贵广、沪昆高铁,贵阳龙洞堡机场二期、三期等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贵州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分行交通领域贷款余额1992亿元,全省占比30%,均为中长期贷款,为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

  “实”处着手 支持能源水利事业发展

  贵州能源储量丰富,水火互济,资源优势突出。

  在分行成立之前,国开行就以多样化金融手段支持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西电东送”工程的推进。2001年6月,以电费收费权质押担保的信用结构支持洪家渡水电站项目。分行成立以后,又先后支持了乌江和北盘江流域构皮滩水电站等10个水电站项目,涉及装机容量达927万千瓦。

  累计发放火电项目贷款288.62亿元,支持了安顺电厂、纳雍电厂等19个火电项目,涉及装机容量1860万千瓦。

  2015年以后,又陆续支持风电、光伏项目13个,容量达96.79万千瓦。2021年,为落实关于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及银保监会做好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分行实现煤炭、煤电保供项目贷款承诺51.1亿元,支持新光电厂建设及部分电厂煤炭采购。

  长期以来,贵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足,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严重,分行着眼地方发展所需,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06年至2011年,合作领域主要为州、市抗洪应急贷款。2012年至2016年,随着省级水利融资平台省水投公司的成立,合作领域主要围绕“三位一体”水利规划开展,重点支持了贵州省大中小型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在此期间,分行是唯一一家应邀全程参与“三位一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金融机构,也是唯一一家对该规划实施出台专项意见的金融机构。

  2017年至今,以各市县水务融资主体为主,通过市场化及PPP模式支持县域供水、污水等水务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分行向贵州省水利融资企业累计发放贷款315亿元,支持项目227个,其中包含夹岩、凤山等61个骨干水源重点项目。

  “难”处发力 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

  长期以来,贵州城镇化水平处于全国较低水平。2002年仅为24.01%,经过20年的发展,2021年达到55%。在探索融资服务贵州城镇化进程实践中,分行通过把政府组织优势与开发银行中长期资金优势有机结合,推动投融资体制机制建设和信用建设的方式,形成开发性金融支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融资模式,为贵州城镇化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从省会城市贵阳开始,分行先后与各市州展开多轮合作,覆盖城市路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供水管网、灾后重建、棚户区改造、园区建设等城镇化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重点领域,累计发放贷款2004亿元。

  分行还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特别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发布以来,按照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思路,分行已为贵州25个贫困县授信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贷款131.6亿元,发放贷款124.6亿元。同时,将厕所革命、杜绝污水污染作为支持乡村振兴重要工作,发放62.33亿元助力15个城乡水务一体化、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在7个市州全面开展。

  截至目前,分行在新型城镇化领域贷款余额已达481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分行将努力为贵州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 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以开发性金融力量助推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