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周文: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铺就坚实自然资源底色

2022-05-19 10:27:53  来源: 贵州日报

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

咬定新蓝图奋进新征程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铺就坚实自然资源底色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充分体现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态度,既把握了现代化建设的时代特征,又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十分注重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总揽全局、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对标对表任务清单,逐一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落实措施,强化统筹调度,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助推主战略主定位落地落实。坚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开发与保护、高质量发展与高效利用之间的关系,全面聚焦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奋力作为、善作善成。坚持履行自然资源部门“两统一”职责,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禀赋特色,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统筹布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重点项目,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139个重大工程项目,以及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等11个重要基地,积极靠前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空间支撑,全力为主战略助力、主定位赋能。

  以钉钉子的过硬作风完成好赋予自然资源系统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土地要素保障供给,加快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加快划定“三区三线”同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加强自然资源监督保护,下大力气狠抓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扎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锚定新蓝图,勇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劲头十足做好我省自然资源事业各项工作。

  以为民之心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地监管,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探索创新山地生态系统保护利用模式,不断改善提升我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记者 张秀云 整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