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四堂课”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2022-05-19 10:29:16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日来,黔南州驻村第一书记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抓好落实,在学深悟透精神基础上,针对各村人群特点,灵活采取宣传宣讲方式,推动精神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州876名第一书记开展宣讲1520场次、覆盖53500余人,掀起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

  “第一书记+党支部”,打造“固定课堂”。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工作例会等载体,第一书记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寨老等村级骨干力量集中宣传宣讲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注重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新政策相结合,讲清楚省党代会召开的背景意义、过去五年贵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今后五年贵州的奋斗目标,立足村情村貌,抢抓发展机遇,共谋乡村振兴大计。

  “第一书记+网格员”,打造“移动课堂”。各村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网格员陪同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村民小组、农户家中,通过院坝会、田坎会、龙门阵等方式,把党代会精神“聊”进群众心坎心窝。如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第一书记吴国敏结合当地少数民族特色,在13个网格32个村民组中以“汉语宣讲+苗语翻译”方式开展29场宣讲,向苗族画师们传递省党代会精神,引导其把精神绘进苗画中去。

  “第一书记+山歌手”,打造“山歌课堂”。针对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聚集村寨,第一书记组织山歌爱好者将省党代会精神编成脍炙人口的山歌,借五一假期、苗节“四月八”和赶场天等,在村口广场、乡村议事亭等场地传唱,把省党代会精神唱遍山林梯田。如独山县上司镇盖寨村第一书记蒙迪联系县级文艺表演团,把省党代会精神编入山歌歌词,通过文艺表演深情宣讲。

  “第一书记+外流人员”,打造“指尖课堂”。针对流动党员、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学习难、教育引导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第一书记通过村内组建的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分享省党代会召开盛况、报告全文、精神解读有关短视频和文字图片等,搭建起故乡与外出党员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州驻村第一书记在村级工作群内推送、分享有关宣传信息2万余条。(通讯员 杨靖 翟清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