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吕萍艳:十九年如一日,只为客户满意

2022-05-19 17:50:0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吕萍艳卷烟装车。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5月19日电 一个医用口罩,一双皮手套,黑色挎包里装着个2000ml的保温杯,扎一个利落的低马尾,很难相信,眼前这位40岁不到,身形瘦小的女性竟是有着19年工龄、地地道道的搬货“蓝领”。从箱式货车、五十铃到全顺车,从手工签单、电子签单再到双向签收,19年日复一日穿梭在城网、农网零售客户之间送货,这便是贵州省烟草公司六盘水市公司物流中心送货员吕萍艳的工作写照。

  早上7点20,送货部已全员到齐,等待分配当日配送线路。“吕萍艳城网3线,驾驶员熊小齐……”接到指令后吕萍艳与驾驶员立刻行动。从派车后到出车前的一个小时,他们要合作完成派车单确认、路线熟悉确认、领取防疫工具、车辆点检、装车、卷烟清点等十余项工作,再往水杯中注入满满一罐热水,一切准备就绪便可出发送货,这是吕萍艳一天工作的开始。

  江大妈称赞的“小艳娃”

  五月的六盘水,天气已是早晚冷,中午热的“尜尜天”,早上9点40送货车辆停在补林村一条狭窄的小路口,年近60岁的零售客户江明艳已等候多时。“哎呀江大妈,不是和你说了吗,我们都是9点40准时到,我会给你送上门的,你不用每次都提前出来等我,外面冷。”吕萍艳心疼地说到。

  “每次你都帮我搬那么远,我不好意思。今天订得少,我自己来拿。”江大妈腼腆地说到。“小艳娃心太好了,只要是她送货,每一次都是送到我店头,货多的时候她就一个人多搬几趟,从来不让我动手。”话语间,吕萍艳已完成清点,搬着江大妈的45条卷烟朝300多米外的店里走去。不怕麻烦,热心服务为吕萍艳赢得客户真心喜欢。

  区别于其他物流设置网点的配送模式,卷烟物流是送货到村,送货入户,但仍有少数因道路不通而需约时定点自主取货客户,在吕萍艳这里少数也成了“零”。

  “单位给我的任务就是把一车烟准确安全地送到每一个零售客户手中,车能到就车送,车到不了就人送嘛。”对于工作,吕萍艳始终充满干劲,宁可自己“多跑一趟”也要为客户提供最省心的服务。

  变与不变中坚守热忱服务

  “您好,我是烟草送货员,请做好收货准备,我马上到你店门口。”电话联系、下车、开库门、识别客户NFC卡、清点货物、搬货入户、锁门、上车。单调机械的动作,送货的一天时间里吕萍艳一共重复了148次。每周送货5天,月平均送货20.83天,年平均送货100万余条,每一个数据乘以19,都变得庞大。

  2003到2022年,19年间,客户取货模式,从现场开单交付取货,到如今的双向电子签收,吕萍艳是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变化的是手中越来越先进的电子服务设备,不变的是心中日积月累热忱的服务激情。

图为吕萍艳卷烟装车。新华网发

  2019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正值卷烟销售旺期,一个大雪纷飞的送货日,靠防滑链艰难行驶的送货车行至沙坡收费站便不能再前进,为准时将货物送到,吕萍艳二话不说,跳下车打开车门就开始搬烟送货。因搬运货物较多挡住视线,路面又湿滑,一个不小心,吕萍艳重重地摔在地上,来不及反应膝盖磕破带来的疼痛,她一把抓住装有易受潮异型烟的袋子站起来,仔细检查卷烟是否受损。

  回忆起这件往事,吕萍艳说:“其实工作中,难免有因为天气、道路等原因,摔倒磕碰的时候,自己摔倒事小,造成客户的烟破损才是大事。每一次将完好的卷烟交到客户手中,一天的辛苦就值得。”

  19年来,吕萍艳始终保持着认真工作,热忱服务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为了家也要干好这份工作

  2021年12月,因岗位需要,吕萍艳离开了长期工作的中转站,到距家130公里外的中心本部工作,一周只能回家一次,最牵挂的就是读三年级的儿子。

  “孩子从小就跟着我,第一次与他分离,母子都还不习惯,每次出门都要躲着他悄悄走。”说到家,吕萍艳话多了起来。

  2016年六盘水市烟草公司工会委员会编发的集中阅读书目《为了家,请干好这份工作》中有段话:努力工作,不仅是我们承担家庭责任、履行家庭义务的重要方式,也是为了家庭、亲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吕萍艳深以为意,工作的时候踏实干确保不出任何纰漏,休息的时候好好经营家庭,是她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诀窍。

  2021年9月新上线的“物流管控”是烟草为实现客户双向签收打造的微信服务号,在其他送货员还在抱怨客户不愿配合自主签收时,吕萍艳的片区客户签收率已经达到68%,实地拜访、联系,微信跟踪是她取胜的法宝。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是她对自己提的要求。“只有学会系统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自己学会了才能给客户解释讲解清楚,帮助客户正确使用,效率高就不用加班,我就可以早点回家陪娃娃嘛。”吕萍艳笑着说。

  平凡的是岗位,不平凡的是对工作的负责和热爱。在吕萍艳心里,服务这条路还很长,但她有信心,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下去。(龙粉仙

图为吕萍艳送货到户。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