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检察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2-05-20 14:41:12  来源: 贵州日报

  余庆县是“四在农家”发源地,美丽乡村是余庆的底色,也是余庆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检察职能职责,为“四在农家发源地·美丽乡村一枝花”品牌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为守好农产品绿色发展底线,余庆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履职,今年已经督促行政机关开展走访排查农药市场120余户次,巡查基地100余个,建立问题台账21个,清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等面源污染1.6余吨,建立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464个。为保障茶产品质量和维护余庆“干净茶”的纯净底色,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农药规范经营,促实行政机关对辖区农药经营门市部90余个开展了执法检查,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件、处罚款29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192元、注销农药经营证2户。

  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职责,该院还依托“益心为公”“遵检公益掌上拍”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2021年共收到案件线索63件,目前已全部回复整改、立案或终结。其中针对群众举报余庆河存在大量外来生物福寿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已捕捞成螺400余公斤、摘除卵块近20公斤,投入4万元采购杀螺胺用于福寿螺的防治;针对匿名举报的余庆某小学周边窨井盖破损影响师生出行安全,后台推送行政机关后已进行修复,有效维护校园周边“足下安全”。(陈晓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