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生态循环种养 “羊”起乡村振兴大旗

2022-05-20 14:51:4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只只湖羊膘肥体健、一株株果树绵延山头、一畦畦茶树焕发新绿、一片片牧草青翠挺拔……

  初夏时节,走进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满目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羊群此起彼伏的咩咩声与空气中飘荡着的绿色生命散发出的特有清香交织在一起,让人仿佛置身于田园牧歌式的生活里。

  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李昌焯 摄)

  在基地的有机肥加工车间,源源不断的羊粪经过堆积腐熟发酵后,变成了一袋袋含有丰富氮磷钾元素的有机肥,工人们正忙着将有机肥封袋、装车,准备运往各产业基地,让有机肥走向田畴沃野。

  “当前正是车间最忙碌的时候,我们24小时不停工,实行两班倒,每天要生产50吨有机肥,产品供不应求。”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同斌介绍,当前正是夏耕夏种的关键时节,处于有机肥的销售旺季,公司生产的有机肥不仅供应全县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还销往山东、云南、湖南等省外市场。

  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湖羊在进食。(陈昆 摄)

  申安湖羊养殖基地是由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建设的养殖项目,是黔东南州第一个绿色扶贫产业基金项目,总投资7.2亿元。基地通过走生态绿色循环发展之路,着力构建“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促使农业生产与生态环保相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通过全面实施“五化”建设,目前,基地已形成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种羊培育、有机肥生产、生物制品研发、自繁自育、销售为一体的生态高效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实现“产、加、销,育、繁、推”一体化运作。基地现存栏湖羊种羊24000余只,年出栏优质湖羊6万只,项目年均带动龙田镇100多名劳动力就近务工,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工人在有机肥加工车间用羊粪生产有机肥。(陈昆 摄)

  “我们公司以湖羊养殖为核心,着力打通湖羊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构建‘闭环式’现代化生态循环养殖产业链条。”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公司通过上游种植牧草、青储玉米,为湖羊提供充足饲料,湖羊育肥后就上市销售,还可以销售种羊。在下游,通过从羊胎盘提取羊胎素,公司生产的羊胎素产品,已获得国家市药监局的保健品认证,并推向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公司配套自动化粪便收集设施,建有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加工车间,湖羊饲养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粪便,通过高温发酵腐熟处理后变成了优质、高效、安全的有机肥,不仅满足基地2000亩牧草、400亩茶园、200亩果园的生产需求,也为全县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

  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工人将生产的有机肥装袋。(陈昆 摄)

  岑巩县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今年,全县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依托申安湖羊项目的生态循环种养优势,该县闯出一条绿富同兴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今年,在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杂交水稻制种有机肥招标中,岑巩县申安湖羊基地生产的有机肥一举中标,全年订单式向全县的4000余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提供1230吨有机肥,促进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产量和质量“双丰收”。

  “经过省质监中心鉴定,申安湖羊公司用羊粪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有机质含量达到了80%以上。”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杨世学介绍,一般的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是45%以上,申安湖羊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氮磷钾总养分含量比一般的商品有机肥稍高,能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和耕地质量,实现化肥减量增效,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绿色活力。

  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种植的牧草。(李昌焯 摄)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向省农业厅申请了1万亩的青储玉米种子,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免费向农户提供种子,带动天星、龙田、注溪、天马等乡镇广大农户种植青储玉米,不仅为湖羊养殖提供了充足的饲料来源,也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

  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种植的水果。(李昌焯 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带动农户发展湖羊养殖,实现年出栏湖羊达40万只。”李军介绍,公司将通过采取统一提供羊羔、统一配给饲料、统一进行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销售的模式,让群众实现多元化增收。(周燕 陈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