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订单农业保增收 农产品销售无后顾之忧

2022-05-20 14:58:31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万山区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订单种植、市场收购”相结合的农业经营发展模式,引导农企发展订单农业,降低农企的种植风险,拓宽销售渠道,让农企种得安心、卖得放心,实现增产增收良性循环。

  眼下正是黄瓜的丰收期。在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黄瓜挂满了藤蔓,村民们正手握剪刀熟练地采摘已成熟且品相良好的黄瓜。一根根黄瓜被整齐装进纸箱后立马称重装车,将被送到湖南、重庆等地。

  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罗洪镇告诉笔者,“客户在几个月前就订购了五十亩黄瓜,现在成熟了直接开车来装,我们省去了中间销售环节,也避免了过多浪费。”

  发展订单种植模式,不仅解决了农企销售的后顾之忧,也能让土地效益发挥到最大。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产品品质上,出产的蔬菜不仅口感更佳,品相更好,产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目前,公司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余亩,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大多都是依据订单需求进行种植。

  “百汇源的蔬菜质量好、品种好,不管是黄瓜、西红柿,还是丝瓜,都是精选的品种,在市场上一直很畅销。”与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的湖南客商崔绪忠开心地说道。

  走进下溪乡兴隆村大棚基地,工人们正在采摘、分装黄瓜,6000余斤黄瓜将在这里装箱并运往翠丰公司进行销售。

  “大棚的黄瓜陆续上市,我们与翠丰公司达成了协议,我们负责采摘,他们负责收购,形成订单式销售。”鑫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吴克友介绍道。

  据了解,翠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与全区各蔬菜基地达成协议、建立冷链仓库等方式,保障农产品销路,丰富市民“菜篮子”。

  翠丰农产品交易管理有限公司副总涂梓铭表示,“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促进农产品种植生产,形成完整的市场流动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带动农产品销售,能有效减少损失,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近年来,万山区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指导农业生产,实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一体化”发展,通过订单农业种植,有效解决农产品与市场对接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农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农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夏明凡 夏颖辉 彭俊 杨未名)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