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旅游日|沿霞客足迹 与时空对话 ——《花溪故事·霞客行》

2022-05-20 09:53:55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花溪区策划出品《花溪故事——寻“霞客”踪迹,承“游圣”遗风》宣传片,通过视频+音频方式,以徐霞客1638年游历花溪的过程为主线,带领观众在荡气回肠的“霞客行”中,与这位千古奇人对话,感受他是如何用一生的时光,去做了一件他最想做的事情。

  该片以徐霞客的视角,基于史实,结合有关科普知识,多形式讲述花溪古与今的历史变迁与人文地理,梳理花溪文化脉络,展示宣传花溪生态优势;并通过与徐霞客穿越时空平行对话,回顾徐霞客少年“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志向,以及一生以足为尺,丈量祖国山川的家国情怀,在庚续花溪文脉,以文铸魂幻的同时,着重展示了当代花溪的精神面貌与花溪未来的宏伟蓝图。

  在花溪水边寨、大水沟,徐霞客走过的华仡佬桥

  灵动的山水,静静地倾诉着喀斯特地貌下大自然沧海桑田之变的史诗

  在桐木岭,徐霞客“稍下冈头”

  发现“此冈已为南北分水之脊矣”

  在青岩,徐霞客写道“城中颇有瓦楼阛阓焉”

  将世人认识了青岩

  崇祯十一年(1638年)

  孟夏时节,徐霞客一入花溪

  走走停停,且记且行

  从水边寨(上水村)到桐木岭再到水车坝

  壬寅虎年(2022年)

  384年后,后人续写着花溪与徐霞客的故事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徐霞客游记》

  2022年5月19日 秀美花溪邀您看徐霞客的花溪故事,来一场爽游花溪之旅。

  后记:

  徐霞客,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

  1587年1月5日-1641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南直隶江阴县 (今江苏省江阴市)人。他经30年考察撰成了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人”。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足迹遍及今21个省、市、自治区“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所到之处,探幽寻秘,并记有游记,记录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人文、地理、动植物等状况。

  崇祯十一年(1638年),51岁的徐霞客来到贵州。三月二十七日,从独山入黔境,四十一天后从普安州(今盘县)出黔地进入云南。同年八月,又从云南罗平折回贵州黄草坝(今兴义),四天后重返云南,共留下约三万五千字的《黔游日记》传世。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