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 解决“治风”难点堵点

2022-05-20 10:18:3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这次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可真不是个摆设,上次老杨家儿子到中坪镇去办酒,还是被红白理事会给拦了下来,看来我们这个滥办酒席的风气终于能刹住了。”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村民们正在村民活动广场上议论中说道。

红白理事会成员检查酒席办理食品安全情况

  日期笔者从新场村了解到,该村有一位老人因病过世,老人的两位儿子虽已知晓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但为了争面子,还是准备大摆宴席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地点选在了隔壁瓮安县中坪镇。该村红白理事会和包组党员干部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劝阻。从此以后,只要听说村里哪家办丧事,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包组党员干部就会到现场劝解,他们不仅无偿帮助村民,还监督村民从简办理丧事。

红白理事会咨询点

  “刚开始倡导丧事简办时,还有部分村民不支持工作,经过长期的宣传和引导,群众对政策的抵触情绪已经有所转变,大家都真正的感受到‘人情债’变少了,大家更轻松了。”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冉光会高兴地说。

丧事操办现场签订安全承诺书

  当前,开阳县龙水乡在全乡范围内已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这是红白理事会和包组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积极发动村民参与“推行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的有力见证。

新场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丧事操办安全打招呼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龙水乡采取以干部职工会、安全工作专题会、农村群众坝坝会、村民小组长会等形式,集中宣传农村“治风”工作,全乡党员干部100%签订“治风”承诺书。各村组建了5支红白理事会队伍,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宣传员、劝导员,逐户发放倡仪书的同时,详细给村民宣传“治风”工作的政策,引导村民们遵守规定,做到互相监督。

新场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与事主签订安全承诺书

  据悉,该乡共计登记备案红白喜事40余件,开展寻访工作200余次,解答群众疑问300余次,切实解决了农村“治风”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谢成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