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锦屏:油菜机械化收割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2-05-20 10:19:32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又到油菜成熟季,锦屏各乡镇的油菜长势喜人,油菜籽颗粒饱满。连日来,在敦寨镇等境内,众多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收割,采用机械化的收割,不仅提高了效率,也为该县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笔者在敦寨镇亮司大坝看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场景。轰隆隆的机器声响彻田坝,栽种油菜田里,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将一茬茬油菜秆卷起送入机器,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菜籽分离等工作。在有序的工作下,随后通过滚筒将油菜籽输送至准备好的塑料袋里,一会工夫,便装满口袋上车回仓晾晒。

  “这两年通过全部实现机械化,节省人工,也大大提高效率,这几天总共也收了近200亩。”正在忙碌的锦屏县敦寨镇亮司村收割机师傅龙见州说。

  相比机械收割,传统收割慢,还费时耗力。亮司村曾祥利一家这两年通过机播也收获了效益,在采用传统收割同时,也在想着利用机械收割,尽快让油菜颗粒归仓。曾祥利说:“通过机播种了油菜十二亩多,看着今年收成还不错,今年要卖的油菜可能有一千多斤,毛收入算下来也有三四万元。”

  近年来,为有力提升生产效率,促进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锦屏县农机服务部门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策略,大力推进油菜机械化收割,极大地为农户解决了人力,节约了成本。同时,提高农田生产效率和综合效益,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吴玉富 杨秀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