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川黔护航赤水河流域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2022-05-20 09:31:53  来源: 贵州日报

川黔护航赤水河流域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白酒红利”酿出两岸群众幸福日子

  临近端午,赤水河再次“红了”。赤红色的河水,顺着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茅溪镇、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蜿蜒而下,颇为壮观,引来不少两岸群众拍照打卡。

  沿着赤水河,贵州茅台镇和四川茅溪镇隔河相望,共享酒旅融合风光。随行人员告诉记者,“赤水河流域沿岸每年为中国白酒产业贡献数千亿元产值,是中国最具规模的酱香型白酒产业链。”

  走进茅台镇元木岩村,只见劲牌酒业、黔醉酒业等知名白酒企业一家接一家,大部分村民家门口都停着轿车。元木岩村支书余兴文介绍,该村范围内有大中小型酒企50家左右,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依靠酒产业致富,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5万元。

  背靠大树好乘凉。依托驰名中外的酱香白酒产业,临近村镇共享发展红利。

  “这边大企业多,工作好找。以前在老家找工作,很少有工资超过4000元的,现在酒厂平均每月能拿到7000元左右。”茅溪镇茅溪村村民李莉今年初在元木岩村的茅台镇黔醉酒业实现就业,成为该企业生产车间的一名行车工。因为距离茅台镇近,该企业吸纳了四川古蔺等地来黔务工群众20余名。

  “元木岩村与茅溪镇九坝两村多处通村通组公路都是相互支持修建。”余兴文表示,两岸群众除了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相邻村还在党建共建、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群工协调等方面互帮互助、探讨经验。

  “森林防火,不分界限。”今年4月,九坝村与元木岩村达成一致,对各自义务巡防队员实行统一调度,用以防范森林火灾等问题的发生。

  “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你那边做得怎么样?”“所有村干部都出来排查了,这两天就能走访完。”5月17日下午,两村村支书又在电话里交流起新工作。

  仁怀市还联合四川省古蔺县、云南省镇雄县等赤水河流经县市法院,签订跨区域司法协作意见,共护一江净水,全力推动酱香型白酒产业绿色发展。(记者 徐春燕)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