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政府现场纾困 企业及时“加油” 优良品种白洗猪种群“香火”延续

2022-05-20 19:16:51  来源: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轰轰……”

  时宏海的运料车刚进入繁育场,场里的白洗猪儿们像听到了“开饭”铃声,便一个个争相跑到过道上等待进食……

  5月17日,在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洗猪繁育场,饲养员赶白洗猪种公猪进圈舍。(杨仁海 摄)

  这是5月17日凯里市多渠道筹资,支持20万元的饲料帮助企业渡难关,保护白洗猪种质资源的一个鲜活场景。

  白洗猪又名苗寨猪,是我国地方猪优良品种,被列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

  由于多种原因,白洗猪饲养量大幅锐减,濒临灭绝。

  5月17日,在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洗猪繁育场,白洗猪种公猪在圈舍院坝玩耍。(杨仁海 摄)

  34年前,时宏海离开家乡黄平县到凯里市,办起了养猪场,与白洗猪接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时宏海争取到凯里市保护地方猪品种项目资金3万元,自己贷款8万元,对白洗猪进行提纯复壮。

  在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洗猪繁育场,白洗猪种母猪与仔猪玩耍。(资料图片)

  初春,时宏海穿越黔东南州雷公山、月亮山边远山区寻找纯正白洗猪种猪。

  一个多月后,时宏海花8万元收得27头白洗猪种猪。经过10多年的保种选育,已形成生产性能稳定、品种特征明显的保种核心种群。2016年注册为巴拉河黑毛猪。

  在凯里市白午街道摆仰村的黔东南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凯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动物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金鸿(右二)带队到该公司协调采购饲料。(杨仁海 摄)

  2014年,时宏海乘势而上,成立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先后建成三棵树镇南高村、炉山镇甘坝村白洗猪繁育场,设计规模年存栏白洗猪种猪1000头、育肥猪3000头。

  为保种,时宏海经历了“三大难”:

  2017年,猪价一跌再跌,贷款200万元保种。

  2019年,非洲猪瘟来袭,又贷款200万元保种。

  2020年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饲料价格上涨,猪价低迷,白洗猪存栏从20000头降到890头。白洗猪的“香火”快断了。

在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洗猪繁育场,该公司总经理时宏海对场所进行消毒。(杨仁海 摄)

  凯里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心琼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汇报。

  凯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龙安平赶赴该公司调研。猪栏空空。“咋回事?”龙安平问道。

  “猪价太低了,饲料又贵,撑不起了。”时宏海含着泪哽咽地说:“三天后白洗猪就没料了。”

  “放心!保护白洗猪,就是保护养猪产业,就是推进乡村振兴,政府一定尽快想办法!”龙安平宽慰道。

  在凯里市白午街道摆仰村的黔东南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时宏海展示采购饲料发货单。(杨仁海 摄)

  龙安平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白洗猪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决定采用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物补助的方法,支持时新公司20万元的饲料,保护白洗猪种质资源。

  随后,经凯里市农业农村局协调采购,60吨饲料送到时新公司。

  在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洗猪繁育场,该公司总经理时宏海收到该市支持的饲料时满心喜悦。(杨仁海 摄)

  “感谢政府送来‘救命’饲料,这下白洗猪种猪得救了!”时宏海充满喜悦地说,这批饲料够喂到今年端午节。到时,卖一批肥猪资金就回笼了。

  目前,公司技术员正陆续给150头种母猪配种。公司种植饲草26亩。公司已开始收到种猪订单,仅镇远县养殖户就买种猪41头,公司收入7万元。

  在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洗猪繁育场,该公司总经理时宏海对运饲料车进行消毒。(杨仁海 摄)

  看到白洗猪种群“香火”延续的势头,时宏海笑了。(杨仁海 陈丹 李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