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送政策问需求!三都税务守护“非遗”传承

2022-05-20 19:28:39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双语宣讲税“惠”政策

  如何守护“非遗”传承,更好促进“非遗”文化企业发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三都县税务局来到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马尾绣小镇,走访水族马尾绣省级“非遗”传承人韦应丽,并深入探访其开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应丽马尾绣贸易有限公司,实地送政策问需求,聆听“非遗”故事,体悟匠心传承,以“税务力量”助推水族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

  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应丽马尾绣贸易有限公司,看见厅内整齐陈列着马尾绣挂画、马尾绣高跟鞋、马尾绣挎包、马尾绣饰品等各类绣品。据了解,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最古老又最具民族特色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有“刺绣中的活化石”之美誉。

  刺绣是一门手艺活,需要“慢工出细活”。当下很多年轻人不愿学习此项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面临危机,那非遗传承人就显得至关重要。为更好守护“非遗”传承,三都县税务局主动上门,为应丽马尾绣贸易有限公司送政策、送服务、送红利。

  此次走访过程中,三都县税务局“税宣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水语+汉语”双语宣讲等方式,向“非遗”传承人韦应丽和绣娘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答疑解惑相关税务知识,并介绍小微企业相关的优惠政策,让他们知政策、懂政策、“用”好政策,增强“非遗”传承人及绣娘们发展和传承好水族马尾绣的信心和动力。

税务干部给“非遗”传承人解答税务知识

  “今天县税务局来给我们宣传税收的好政策,现在小微型企业免收增值税,是国家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对传承和发展好水族非遗文化更有信心。”三都县水族马尾绣省级传承人韦应丽说。

  “新时代来社会好,党中央好政策,全国企业享受政策发展好……”在现场,三都县水族马尾绣省级传承人韦应丽还编唱了一首水歌,通过歌声表达水族群众对国家税“惠”好政策的感恩之情。

  近年来,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为双引擎,针对三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宣传服务团队,一对一、点对点上门开展个性化辅导,重点解读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涉税疑点、难点等问题,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用税务行动和税务力量,不断增强“非遗”文化企业发展信心,更好守护“非遗”传承。

  “我们今天来宣传,主要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少跑腿,其次,也向这里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宣传,国家2022年4月1日开始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一个政策,也是为了更好地鼓励小规模纳税人们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企业、壮大自己的企业。”国家税务总局三都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杨丽源说。(韦恩雪 欧圣兵)

马尾绣首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