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是怎样炼成的

2022-05-20 18:57:46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名单,安顺市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再次榜上有名。这已经是普定县人民检察院继2007年、2010年、2014年后,第四次上榜。

  从小事入手回应群众关切

  “老人家,您遇到什么困难了,可以和我们说,我们来帮助你解决。”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章琛在普定县信访局接访时,接待了邓某,通过耐心细致的接待,了解邓某的诉求。

  在听取邓某的诉求系一件长达20多年来疑难复杂信访案后,章琛检察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院领导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化解该信访案的工作方案及措施。

  通过对邓某作大量的息诉化解工作,邓某写出书面承诺,承诺从现在起不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再到上级检察机关去缠访、闹访,违反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是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对群众接访工作的最基本要求,该院将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设立检察长接待日,检察长、分管检察长亲自包案,牵头协调督查、督办信访案件,对“老、大、难”群众缠、闹访案件做到亲自了解掌握案情,认真做好群众信访诉求的矛盾息诉化解工作。

  传递温情打造文明接待标杆

  公开、透明过程,多元精准救助,妥善处理每一件信访案,普定县人民检察院用文明接待传递检察温情。

  2018年以来,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实行上访案件“跟踪回访”制度。对接待部门转办的信访案件,及时了解信访问题后期落实情况和上访人的思想动态,努力使首次访不变成重复访,基层访不转化为越级访;再次是加大办案力度,注重办案效果。2018年—2020年,办理64件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案,发放救助金53.9万元,召开26件公开听证案;办理阻碍律师诉讼案7件;检察长接访58件;检察长化解疑难复杂案件7件;律师参与化解群众信访矛盾43件,检察长交由第二、第三检察部门共同办理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4件。

  近年来,普定县人民检察院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信访接待工作作为密切检群关系,提升检察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发挥控申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中央、最高检的要求和省检察院的部署,以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化解矛盾纠纷长效机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接待群众环境,在群众中树立了检察“窗口”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为民情怀群众来信来访有回音

  2018年以来,普定县人民检察院为巩固“文明接待室”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不断创新和完善条件,扎实开展各项文明接待工作,努力打造普定检察品牌,以文明接待、热情服务、息诉罢访、促进和谐为宗旨,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普定县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规范司法行为的执法理念,强化“窗口”服务意识,坚持文明接访、阳光接待,把群众信访工作当作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2018年至2020年,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07件,其中来信16件,来访191件,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受理后未出现不按照规定在七日内程序性、三个月内办理结果等回复信访人的违规情况,答复率100%。

  “我们严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在办案中,严格办案程序,规范司法行为,细心解决冲突和矛盾,使到检察机关申诉、控告、举报、上访的群众得到答复后,满意而归,才能暖民心、解民忧,才能取得促进稳定的主动权。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实践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保证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章琛说。(胡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