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白岩镇高管村:中药材种植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05-20 18:46:20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去年年底,普定县白岩镇高管村依托该村地域优势、优质的土地资源以及良好的气候条件,引进农业发展公司,以种植大黄这一中药材为着力点,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为目标,让产业落地高管村,将分散的土地集中利用,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为更多的农户找到了一条增收路,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大黄种植。(杨田 摄)

  在高管村村委办公室门口,不少村民正围着桌子等待领取3至4月份到大黄种植基地务工的报酬,由于工种不同,劳动天数不一样,大家领到手的工资也不等。领到工资的村民们现场数起了崭新的钞票,藏不住的开心也写在了脸上。

  白岩镇高管村村民郭国荷告诉笔者:“平时在基地里除草、打药,给他们运药,运肥料,每个月可以在基地里面挣到千把块钱,闲时还可以管自己的牲口、农活。”

  在大黄基地里,数名工人正除草,种下去5个月左右的大黄,叶子长势茂盛,工人们精心扒开叶子,将叶子下面的杂草清除。活跃在基地中的工人,大多数是年过半百,无法外出务工就业的中老年人。对于村民们而言,大黄产业落地在家门口,扩宽了大家的就业渠道。

  高管村村民谭玉芬今年60岁,闲着没事就到基地里来除草,一天70块钱工钱够补贴家里的生活费。“在家里闲不下来,出来劳动身体要好点,和大家一起做心情愉快,精神也足实。”

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查看大黄长势。(杨田 摄)

  据高管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伟介绍,经过多方面的前期考察和调研,结合本村自然资源条件,村里一致认为大黄种植产业是一项适宜发展的优势产业。于是,高管村通过引进重庆一家农业公司,并吸纳社会资金投入的方式,让大黄产业落地该村。高管村从2021年年底开始种植大黄,目前,该村大黄种植面积达到500亩。

  由于大黄属于三年收的中药材,从第一年种下去到第三年采收,这期间,大黄都离不开管护。我们也看到,穿梭在基地里的都是本地人,他们根据大黄的管护需要,到基地上班,工资则按天计算。

  “像这个有虫害,你在地里看到有情况要及时给我们讲,比如面积比较大了,可能要组织灭虫、打药。”在基地里,我们没有看到重庆这家农业公司工作人员的身影,而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积极承担起了管理大黄产业的责任。

  张伟告诉笔者,这个项目从落地的第一天开始,企业就实行全程托管,让村干部参与到田间地头的管理中来,一方面,既可以让村干部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学到管理经验,方便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了解产业发展,为企业做优服务。另一方面,为企业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让企业安心落户在高管村。

村民们在药材种植基地务工。(杨田 摄)

  关于产业收益,采访中,张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三年后,500亩的大黄采收加工成干货,总收益在1200万左右,公司按照总收益的5%分成给村集体,最终,高管村将获得60万元的村集体资金。

  “我们考虑以后每年都进行轮种,让整个收益可以滚动起来,在今后五年的时间内,每年可以增加五百到一千亩的规模,发动农户来参与种植。”张伟说,高管村将精心谋划,服务好企业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村支两委的作用,扩大大黄的种植规模,让产业收益不断档,村民增收不断线。

  自大黄产业落地高管村数月以来,企业给付的土地流转费达到25万元,基地为村民提供务工6000余人次,累计发放务工工资63万元。下一步,高管村也将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产业振兴带动全村的乡村振兴,让中药材种植拓宽乡村振兴路,搭建百姓致富桥。(杨田 段常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