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财政局“三个强化”助力平安安顺建设

2022-05-20 18:56:32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2022年以来,安顺市财政局(市国资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顺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立足部门职能职责,贯彻执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建设平安安顺做足资金保障工作。预算优先足额保障政法单位经费,安排社会综合治理经费,维稳、见义勇为经费,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经费等,有力保障政法工作开展;安排普法和政府法制工作经费助推依法治市进程;多方筹措资金,支持全市保稳定、保平安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的各项民生政策,密切关注下岗职工、城市低保、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安排涉及民生的各项资金,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将各种社会矛盾降到最低程度。今年1—5月,全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支农惠农等民生资金投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强化学习认识。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方面,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学习强国APP、新闻媒体等工具对《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人民调解法》、《贵州省人民调解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自主学习,还在“安顺财政”微官网组织防范通讯网络反诈防骗宣传工作,让全市财会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增长防范知识;另一方面,单位内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党支部重点学习范围,增强财政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宣传平安建设要点,扩大平安建设理念知晓范围。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以家庭聚会、亲朋交流等活动为契机对平安建设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让干部职工的亲人朋友从思想上意识到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平安建设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另一方面,干部职工通过个人微博客户端、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转发平安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扩大普法范围,有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参与、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黄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