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三点发力”助企纾困

2022-05-20 18:55:49  来源: 毕节日报

  5月18日,笔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为帮助企业稳产保供,毕节市坚持“三点发力”,2022年一季度上规入统工业企业51户。

  以政策支持为切入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印发《毕节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毕节市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新型工业化推进方向和重点任务。市工信、市财政等12家市直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支持政策,统筹财政扶持、要素保障等,确保国家、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资源向工业汇集,支持企业发展。印发《关于明确和调整市级领导、市直单位有关联系事项的通知》《2022年毕节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及联系服务工业项目活动方案》,明确7位市领导领衔推动8大重点工业产业,由33位市领导帮扶114户市级企业,32位市领导领衔推进100个重大项目,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以协作联动为着力点,抓好各项要素保障。印发《关于建立市直部门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推进部门间立足职能职责,在政策、资金、要素、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助力工业企业发展。强化市县联动。督促各县(自治县、市、区)参照省、市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服务企业相关政策,帮助推进企业产能释放。落实企业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对领导干部入企走访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转各职能部门、相关县区办理,对标、对表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有效解决不逐月积累,主动帮助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

  以产业发展为落脚点,发展壮大工业企业。印发《毕节市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2022 年-2025年)》《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八大工业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围绕我市八大工业产业,强化服务培育企业发展,明确八大工业产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印发《毕节市 2022 年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市级全力主攻现代能源、优质烟酒和现代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县区重点主攻1至2个主导产业,1至2个潜力产业,加快推动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四大基地”建设。加大上规入统培育力度,积极组织督促符合条件的成长型企业上规入统,及时兑现省下达的入规企业奖励资金,切实提升企业上规入统积极性,指导拟入规企业做好上规入统要件申报工作。(高大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