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县八河村:政策添动力 发展聚活力 奋力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2022-05-20 18:43:42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走进锦屏县大同乡八河村产业基地看到,管护人员正在对香芋南瓜种植基地进行除草和薅修,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村的合作社和产业发展得很好,合作社每天都会找人过来干活,一天能拿到110元工资,在农活空闲时我们就会过来干活,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到钱。”八河村村民龙桥香说道。

  今年以来,八河村香芋南瓜种植基地,计划栽种150亩的香芋南瓜,目前已完成3万多株南瓜苗的移栽。新国发2号文件和黔府发〔2022〕7号文件的出台实施,对八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我们将在目前已实施的200亩油茶、150亩香芋南瓜、50亩金银花、110亩高产花椒的基础上,采用复合套种的模式,在产业基地上继续实施500亩草珊瑚、20万棒黑木耳种植项目,实施黄牛养殖50头、林下养鸡5000羽,不断推动林下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效应提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多彩产业·水韵八河’。”八河村副主任杨玉兰自信地介绍道。

  据悉,大同乡八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N”的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推进村级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不断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5000人次,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周边劳动力增收20万余元。

  下一步,大同乡也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实施,吃透政策、把握机遇,立足大同乡实际,围绕林业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特产业,确保文件精神在大同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推大同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光英 杨秀梅 罗曼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