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县花桥村:农机社会化服务 助农增产又增收

2022-05-20 18:37:30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锦屏县铜鼓镇花桥村的田坝上,村里的几台小型插秧机,在稻田来回穿梭,一垄垄绿秧苗就在田间有序排队,村民们穿着鞋子在田埂上笑盈盈地看自己家农田栽满秧。

  “今年我家种十多亩田,全部都用机器栽,机器插秧又快又好,还省钱,现在大部分农户的田都是用机器插秧。”铜鼓镇花桥村农场组向春群说。

  锦屏县铜鼓镇花桥村,全村拥有坝区农田1700多亩,但每户的田块分散,农户自己购买农机设备投入成本高,使用率低,根本不划算,所以,每到农忙季节,很多农户都为请不到工人、找不到农机而发愁。

  “今年,我们花桥村粮油合作社承接了花桥大坝1150亩稻田的耕作,以全程机械化作业,从育秧到机耕到机防到机收都是农业机械化。”铜鼓镇花桥村支书肖池彬说。

  据了解,今年,该村借助东西部协作资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村级背景的农机服务队,购买播种、耕种、保植、收割等农机共11台,可为全村及周边村寨农户提供育苗、翻耕、插秧、打药、收割、运输等一体化农业机械服务,着力破解该村以往的农业发展难题,不仅全面提高种植效率,加快了耕种速度,还为农户节约生产成本,实现助农增收。

  “按照我们传统的种植,从播种到收割农户每亩要投入750元左右的成本,如果全程用机械化操作,从育秧到收割我们合作社服务队只要收580元左右,村民每亩可节约270元左右。”铜鼓镇花桥村支书肖池彬说。

  目前,花桥村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省人民政府出台文件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这一政策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借助农机服务队,全力推进该村的农业现代化,赋能乡村振兴。(刘光英 杨秀梅 吴玉富 谭元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