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20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

2022-05-23 09:35:37  来源: 贵州日报

零跑腿 零排队 不见面 全自动

贵阳20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

  5月13日,在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好风光旅游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胡亚男接到客户包车订单后,随即打开“贵州省政务服务网贵阳站点”申领包车牌,在提交上传包车合同等必要信息后,很快便通过审批。据悉,目前贵阳市已有住房公积金提取、包车牌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20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群众提交材料后由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理。

  “过去申领通常需要两天左右,现在全程仅花了5分钟,连政务大厅都不用跑,真是太方便了。”在包车牌的办理中,胡亚男很满意。

  包车牌是旅游客运公司接载游客的必备牌照,其审批速度直接影响旅游客运公司运行效率。“以前是人工审核,因为申报材料多,工作人员人数又有限,审批速度相对较慢。”贵阳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牌证信息科工作人员庹金鑫介绍,人工审核等原因导致的审批速度较慢是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贵阳市持续对标杭州等先进城市做法,按照“网上收件、网上受理、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的标准,打造“指尖上的政务”。该市积极组织开展“秒批秒办”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和系统改造,直击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自动比对等方式,实现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全过程中“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贵阳将不断增加“秒批秒办”事项,切实实现政务服务“秒批秒办”“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三感”。(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