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林口镇:千亩莲花白采收忙

2022-05-23 18:53:10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大个的莲花白

  近年来,七星关区林口镇在增加群众收入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气候、人力资源、交通等优势,整合资金,多措并举发展莲花白、辣椒、鲜食玉米等蔬菜种植,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农民主动”的发展格局,助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连日来,在林口镇大寨村莲花白蔬菜种植基地,一颗颗硕大滚圆的莲花白长满了田间地头,一幅热闹的丰收图尽收眼底;百余名村民干劲十足,将成熟的莲花白采摘、背菜、装筐、称称、搬运、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合作社给老百姓流转1000多亩土地来种植莲花白,每亩产4吨左右,这1000多亩能突破400万元的总产值。”七星关区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菊介绍,今天采摘的莲花白将送往七星关区的各中小学校,以及销往大方县、贵阳等地,丰富校园菜篮子

  近年来,林口镇大寨村因地制宜,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莲花白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不仅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当地群众还得到了大量实惠。

七星关区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菊

  “现在采摘的人有一百多人,还有一百多人在陆续的种莲花白,鲜食玉米和辣椒。”杨菊说,莲花白只是合作社其中的一项产业,合作社还种了南瓜、大葱、辣椒等等,并通过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当地200余户村民增收。

  “为了莲花白有更好的品质,我们从育苗,管护到采收全部都是用人工,我们现在的莲花白也销得很好。”负责人杨菊介绍,该地种植的一千余亩莲花白,主要有海月甘蓝和京丰一号两个品种,这些品种的莲花白菜叶紧而重水分充足,味道甘甜。莲花白从5月份开始采摘后一直持续到11月份,采收后将大量销往到重庆、广州、浙江,甚至远销到新疆等地。此外,原生态种植的莲花白广受市场欢迎,持续走俏的同时,通过采收轮作陆续种植莲花白,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又可以迎来新一季的采收。

正在装车的莲花白

  “我们大寨村是以种莲花白为主要产业,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主要模式经营,提高我们周边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增加他们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大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华说。

  发展莲花白种植,不仅优化了当地农业结构,而且从育苗到管护到采收,调动了大伙的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同时还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的绿色蔬菜,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来种蔬菜,除了租金还可以参加务工,合作社有盈利,村民有增收,真正实现了共赢。(伍应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