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上好“三堂课” 增强教师能力磁场

2022-05-23 19:02:39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教研活动

  镇宁自治县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牢固树立“教师是立教治本,兴教之源”管理意识,通过上好常态课、聚焦优质课、打造精品课,增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磁场。

  上好常态课。县教育和科技局制定并下发《镇宁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作为抓教师教学能力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建立和完善上课、听课、评课制度。以学校校长、副校(园)长推门听课为第一抓手,实施校(园)长、分管教育副校(园)长、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学科教师层层联动深入课堂听课,促进教师上好每一堂常态课,让常态课成为广大党员教师教学活动中的自觉行为,为打造优质课和精品课提供扎实基础。目前,全县151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已建立听、评课制度,校长及中层以上干部推门听课累计达2257次,教师常态课合格率达100%。

  聚焦优质课。县教育和科技局在《实施方案》中已将各小学(幼儿园)划分为村级、乡镇、县域以上及普通高中四个层面,明确各层面优质课的占比。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镇宁自治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表》,细化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评价表。制发各学段县级优质课评选方案,由各学校(幼儿园)采取校级比、教研联合体(集团园)比等方式,推选限定名额参加县级评比,评选出县级优质课一等奖参加市级竞赛,获得市级一等奖的将推省参加又一轮竞赛。通过递进式参赛方式,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有效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改水平。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科优质课获县级一等奖39名,获市级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6名,其中小学体育获一等奖的教师被推到省级比赛。

  打造精品课。一堂好的精品课是教师与学生双向互动,多形式学法让学生获得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实现高效教学效果。镇宁自治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实际制定出《教师教学能力大比拼活动方案》,采取说课、研课等方式分学科(分领域)、分时段每月开展一次教学能力比拼活动,通过开展好一师一优课、一师一帮扶、一师一课题等教育教学研究,为全县各学校(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奠定坚实堡垒,致力于在上好优质课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出一堂堂好的精品课。目前,成立县级名师工作室8个,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5个,省级“双德”名师工作室1个,中小学学科学会14个,“1+3+6”教研联合体10个。(陈香)

镇宁自治县小学音乐优质课评选观摩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