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2022-05-23 19:18:49  来源: 遵义日报

  5月20日,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播州区阁老坝铁路货运场举行。市委书记魏树旺出席并宣布发车,省商务厅副厅长、省政府口岸办副主任杨健讲话,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渝培发言,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承东,市政协副主席、播州区委书记陈松,遵义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金松出席仪式。副市长曹鸣凤主持仪式并介绍班列相关情况。

  上午10时16分,魏树旺宣布: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正式发车。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满载茶叶、白酒、钢丝、铝制品等优质工农业特产的“遵义号”陆海联运首发班列缓缓启动,将从遵义驶抵广东佛山,部分货物还将通过海运方式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发车仪式前,魏树旺现场察看了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首发工作准备情况,详细了解遵义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建设情况,并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始终坚持“巩固上海、紧盯广东、融入成渝、联动贵阳”思路,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产业、外贸外经、开放环境,全力以赴在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上走前列、作表率,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遵义贡献。

  杨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遵义市积极探索开放通道建设路子,率先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率先开展中欧班列测试,为全省开放通道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希望遵义市有关单位、企业持续擦亮“遵义号”亮丽名片,充分发挥通道品牌效应,不断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王渝培在发言中对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陆海新通道从西部拓展到中部、东部,从内陆延伸到全球,实现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已逐渐成为内陆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多省区市合作共建的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贵州与相关省区市融合共建,构建服务内外双循环的统一大市场,促进区域经济更好融合发展。

  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同志,“1+8”国家级开放平台、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物流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发车仪式。(李培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