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四三模式” 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2022-05-23 18:51:41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福泉市政协坚持念好“写”“立”“效”“优”四字诀,创新“四三模式”抓提案,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立足于“写”,开好“三会”夯基础。开好政情通报会。坚持把知情明政做好写好提案的前提,每年全委会之前,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同时,在全委会开幕会之前,组织全体委员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通报工作等形式,让委员知情明政,为撰写提案奠定基础。开好专题培训会。坚持每年召开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会,帮助委员系统学习和掌握提案知识,进一步加深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委员提高提案选题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增强委员履职使命感,同时,在全会召开前三个月,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前选题,开展调研,避免会议期间仓促选题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开好选题协商会。在提案征集期间,要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界别、专委(办)至少组织所联系委员开展一次提案选题协商活动,通过协商产生具有共鸣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提案案由,明确委员牵头开展提案调研并撰写提案,从源头上提高提案内在质量。

  聚焦于“立”,严把“三关”出精品。严把初审关。提案委员会将所有委员根据界别和地域设置20个初审单元,发挥联络组、界别、专委(办)的初审把关作用,通过初审合格的提案才能进入提案委员会账户进行复审,推动提案审查立案关口前移,克服了提案委员会一人审查的局限性,充分发挥各初审单元负责人集体智慧。严把复审关。提案委对初审意见进行复核,重点复核拟不立案和并案、撤案的提案,并提交提案审查委员会协商讨论。严把立案关。召开提案审查协商会议,充分听取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复审后的提案进行充分讨论研究,努力推动提案形成质量,确保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作用,实现了提案审查由“一审立案”向“三审立案”方式转变。

  突出于“效”,坚持“三办”促落实。充分协商精准交办。明确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担任提案委员会兼职副主任,建立了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府办公室之间良好的提案交办协商机制,确保了提案工作在政协组织和政府之间的顺畅运行。提案委员会除按时按质完整移交已审查立案提案资料外,采取协商的方式协助市政府办公室落实部分跨部门提案的主办、协办单位,助力提案交办的及时性、准确性。党政重视重点督办。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将所有提案按党政领导分工进行分解,由党政领导进行督办,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落实,办理质量有保证,起到了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主席会议领衔督办。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明确10件重点提案作为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提案,组织主办单位、提案者、协办单位、相关专委办负责同志、界别委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士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搭建“请你来商量”平台,一改过去提案办理文来文往解释性答复较多的现象,五年来,我市提案办理协商覆盖面均达到当年全部提案的90%以上。

  着眼于“优”,抓实“三建”提质效。建优一个制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行文出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泉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对提案办理单位进行“三明确”“三同步”,即提案办理单位要明确具体牵头领导、明确具体负责人、明确工作制度,将提案办理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考核机制,联合开展优秀提案评选,积极构建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建好一个平台。搭建《福泉市智慧政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提案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管理,通过及时在“政协资讯”中随时发布提案工作动态,在“通知公告”中及时推送提案相关学习资料和提案办理情况,实现了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的目标,减少了寄送纸质答复文件的环节,提高了提案资政的社会效应。建通一条渠道。充分发挥提案工作桥梁纽带基础性作用,主动通过信息平台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承办单位、政协委员、政协联络组、各专委(办)的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提案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改变了过去提案工作各环节各自为政、信息不畅的问题,形成了全市共同推进提案工作的合力,提升了提案工作的综合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