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云开街道“四步走”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落实

2022-05-23 18:26:3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开阳县云开街道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一圈两场三改”,优化便民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向纵深方向高效落实,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踏实感、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图为云开街道办毛汉标书记带队巡视环湖一带

  统筹推进,强化组织领导。云开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毛汉标为组长的“一圈两场三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班子成员领衔带头深入各村(社区)及网格、楼栋,调研云开街道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与居民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困难、倾听诉求和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的覆盖率,进一步梳理“生活圈”建设项目实施方向,及时将“急难愁盼”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迅速处理,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更优质的生活配套服务。

  营造氛围,强化走访宣传。采取党员座谈会、企业现场调研会、群众坝坝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群众、网上信息发布、微信网格工作群、LED屏播放宣传视频、楼栋张贴宣传海报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发挥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敲门行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营造“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浓厚群众氛围,不断加大工作宣传的力度和深度,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引导村、社区干部职工、辖区居民群众投入到“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中来,加大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截止目前,在人民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众望新闻、贵阳发布等省市县各级主流媒体刊发“一圈两场三改”新闻信息36条次。通过“敲门行动”、入户调查、网络问卷、居民会议等方式,召开各类群众会81场,累计征求群众意见67159人次,线上、线下宣传28000余户,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1类4452条,其中,反映就近入学、就医、出行不方便、市政设施、养老机构、文体场所不够完善等“一圈”要素类1910条;停车场所不足、停车不方便、买菜需求等“两场”类1285条;反映小区居住条件、基础设施陈旧等“三改”类1257条。经梳理归纳,较为集中的有82条,已全部采纳。宣传覆盖联户连心微信群2074个,LED显示屏播放400余次,安装“生活圈”导视图展板260块,张贴宣传海报1200张,覆盖辖区所有楼栋、电梯以及宣传栏。

  着力高位推动,高质高效破解项目瓶颈。云开街道切实把“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作为事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主动争取任务,主动向上汇报,持续加强建设项目的统筹、组织、协调、指导及建设管理系列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坚持实行“周调度、月督导、季评估、年考核”调度机制,采取“重点督查、现场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切实加强高质量管理,大力整治“庸、懒、散、软、浮、推”,建立责权统一的高效运作机制,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质量管控保障,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强化探索研究,落细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负责”的模式,搞好优质服务,切实抓好“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启动马头寨小区、紫江花园小区、金秋花园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三台山一号巷至四号巷、红军路步行街、贵开路、水厂巷、宝龙巷等背街小巷治理,抓好资源整合,加强共建共享共商共用,用好各类主体力量和第三方社会资本,盘活存量做好增量,合理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切实完善城市生活服务功能,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延伸,重点解决一批市民关心、群众期待的城市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发展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截至目前,硒城片区生活圈已经完工的有5个(分别是城中巷老鸡市公厕改造、一小公厕改造、城中巷背街小巷改造、文庙巷背街小巷改造、鸡市巷背街小巷改造),在建1个(文明巷棚户区改造项目)。环湖片区生活圈已完工1个(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9个),在建2个(分别是开阳县2019年公租房一期项目、顶方大道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云开南生活圈已完工7个(分别是金湖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7个、云开南路背街小巷改造、文化路背街小巷改造、南中巷背街小巷改造、东街背街小巷改造、城东路背街小巷改造),在建1个(苏家坡棚改区改造项目)。云开北生活圈已经完工4个(东山路背街小巷改造、马头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久铜路一中农贸市场至开州首府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9个),在建3个(分别是跃进桥周边地块棚户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云开北路周边地块棚户综合整治区改造项目、一中教师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综上所述,云开街道涉及项目总数24个,已进场实施项目7个,在建未进展原因一是规划方案未明确、二是因征拆未完成,土地未完全腾空、三是资金未到位,已完成项目17个,完工率100%。投资金额共计133721.78万元,其中完工金额1277.12万元,在建金额132444.66万元;已完成投资75375.79万元,其中完工1192.46万元,在建74183.33万元。(刘胤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