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爽爽贵阳·智慧加持】数字赋能贵阳制造变“智造”

2022-05-23 17:04:16  来源: 天眼新闻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

  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贵阳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和突破,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不断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2021年,实现产值23亿元,销售收入14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2022年入选全省“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十亿元级”工业龙头企业。

  这是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蝶电工”)近两年交出的优异成绩。亮眼数据背后,是公司持续打造的智能化工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提质增效。

  “通过智能化改造,公司在全国建立起第一条智能制造及智能仓储一体化智能线缆生产线,并自主研发建成无人化立体仓库,同时搭建起工业设备物联网平台和OSC数据协同工作中心。”玉蝶电工品质部部长朱正斌告诉记者,OSC数据中心汇聚了所有设备、产线,以及从订单到销售的所有数据,使企业管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产品不合格率从之前2%降至如今的0.7%。

  OSC数据中心显示,玉蝶一季度电线产能达11万公里,全品类产品产值达3亿元,销售量占贵州家装市场份额的50%以上,占贵阳市场份额的65%以上,稳居省内行业第一,国内行业前列。

  玉蝶电工的“智能化”之路,是贵阳市大数据赋能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于2016年贵阳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布局,按照国家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统筹,根据《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要求,稳步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成为贵阳制造向贵阳智造升级的核心催化剂,实现着工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纳入贵阳市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培育调度项目共计251个,重点推进的智能制造项目有30个,总投资额18.5亿元。

  下一步,贵阳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持创新驱动,发挥省会城市人才集聚和数据中心建设带动作用,进一步壮大发展具有传统优势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大力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与产业带动能力智能终端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集聚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为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提供重要支撑,力争到2025年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