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市:让数据“多跑路” 新生儿未出院“3大件”已办出

2022-05-24 10:09:07  来源: 贵州日报

铜仁市多部门联动让户籍医保等数据“多跑路”

新生儿未出院 “3大件”已办出

  5月19日上午,张鹏在铜仁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刚上线的新生儿“一站式”服务系统,轻松办理了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缴费等手续,这名幸福宝宝成为了全省首位享受“一站式”服务的新生儿。

  张鹏说:“‘一站式’服务让家长在医院就把新生儿所有证件办结,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以前,张鹏的大宝出生时,需要他从医院带出生医学证明到派出所办理上户,之后去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再去税务部门办理参保缴费,孩子才能享受医保待遇,费时费力。此外,产妇与新生儿都需要照顾,家人往往无力抽身办理,导致新生儿出院时,不能享受医保直接结算待遇。

  数据显示,2021年,在铜仁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婴儿有1275人需要办理医保报销,但实际上在出院前完成参保缴费能够享受医保直接结算的只有325人,自费新生儿达到950人。孩子的父母后期虽按新生儿出生90天内可动态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的政策,补缴了医保,却增加了有关成本,也延缓了新生儿家庭享受医保待遇时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铜仁市卫生健康局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新生儿“一站式”服务系统,联合公安、医保、税务等部门,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举措,全力解决新生儿父母多部门跑路、多次提交材料等难题。

  5月19日,新生儿“一站式”服务系统在铜仁市妇幼保健院试运行,张鹏成为首位使用该系统为孩子办证的家长。他说,在服务窗口提供材料后,医院服务人员扫描材料,通过系统推送给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民警核实、网络签字后,便可为孩子落户,医保、税务等部门根据上述材料及派出所出具的新生儿户籍信息,即可为新生儿办理参保登记。

  如需领取户口簿,群众可在新生儿“一站式”服务系统里填写地址申请邮寄,也可选择现场领取。

  铜仁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说,2021年铜仁市共出生婴儿四万多名,若按群众去多个部门办理手续需花费50元车费计算,新生儿“一站式”服务一年可为群众节约200万元费用。通过该服务系统,卫健部门还可获得新生儿身份证信息,及时建立健康档案,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的全民覆盖。预计今年7月,该系统在铜仁市全面推广。(记者 郭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