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对坡镇:耕种好时节高粱移栽忙

2022-05-24 19:20:20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高粱移栽

  眼下正值高粱移栽的季节,在七星关区对坡镇对坡社区的高粱种植基地,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开垄松土施肥、移栽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像这样每窝2-3株行距1.5尺,窝距0.8尺,按照这个移栽标准,今年高粱一定大丰收”在高粱种植基地,对坡社区副主任吴道林手把手教群众移栽高粱苗,大家一边听,一边上手试种。

  “去年我们社区种了20公顷的高粱,收益可观,今年我们又流转了一些土地,准备扩种76公顷高粱,力争带动更多群众创收。”据吴道林介绍为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社区因地制宜成立了富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群众”的模式,与群众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保障群众种植收益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我们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基地成为公司的有机原料基地,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并提供种子、有机肥,群众按照公司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种植、管护,高粱成熟后公司进行统一收购。”吴道林直言,统一移栽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方式,保障了群众的利益,基地高粱丰收后,将会直接销往仁怀市。

  为了有序推进高粱种植,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还做好了化肥、农药、饲料、农机等准备工作,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高粱移栽

  “高粱与洋芋、包谷等相比,具有节水抗旱、易管理、收益高的特点”吴道林算了笔经济账,每公斤高粱鲜穗收购价格约为2.8元,每公顷高粱产量约1万公斤,今年预计产量76万公斤,产值约210万元社区高粱产业的发展带动100余户群众增收,今年除了对坡社区外,周边6个村也开始种植高粱。

  小小高粱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务工机会,从高粱种植到采收,基地每天都有40余名群众务工。

  “种植高粱既有流转费用,农忙时我们还可以到里面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社区居民王现访一边移栽高粱,一边信心满满地说,社区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以后大家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高粱产业映红乡村振兴路。”吴道林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结合市场需求,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订单种植”模式扩大高粱种植面积,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做好后期管护河采收工作,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助力。(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