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朱昌镇:花菜获丰收助力群众增收

2022-05-24 19:25:45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村民采收花菜

  时下,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花菜进入采收期,一棵棵硕大又圆的花菜长满了田间20余名群众正忙着采收花菜,装袋、搬运、装车一气呵成,组成了一幅热闹的丰收图。

  “现在采收的花菜去年12月底种植的,目前是第一季,一年可种三季,公司负责技术指导,我们只管种看着地里又大又圆的花菜双堰社区支书孙正喜上眉梢

  近年来,朱昌镇在增加群众收入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气候、人力资源、交通等优势,整合资金,多措并举发展高效作物,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群众主动”的发展格局,助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发展特色产业,双堰社区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立了新华梦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产销协议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模式,流转7.3公顷土地,规模化轮茬种植花菜

  “花菜单位面积产值高,效益好帮农民致富的高效经济作物。据孙正介绍,以前双堰社区主要种植包谷、洋芋等农作物,产值很低,群众广种薄收,日子越过越穷。改种花菜后,既优化了当地农业结构,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又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的绿色蔬菜,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给公司来种蔬菜,除了租金还可以参加务工,合作社有盈利,群众有增收,真正实现了共赢。

  “我们种植花菜个大、颜色好、又脆又甜,消费者特别喜欢。孙正说,基地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农药、肥料、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主要施用有机肥,种植出的花菜绿色健康,市场反响好。

村民采收花菜

  “以前没有大型的冷库贮藏设备,每年到了蔬菜成熟大量上市时,不得不低价将蔬菜销售。孙正坦言,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近年来朱昌镇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运输、销售环节,建立包装车间、分拣中心、冷藏库,配备冷链运输车,以期达到贮藏保鲜增加收益的目的,蔬菜一采摘下来便可运往冷藏库冷藏。

  “我们早上采收完花菜后,会运往附近的冷库,下午及时运出,以确保新鲜度。”据孙正统计,基地采收的花菜主要销往广东省毕节农商联动公司,售价每公斤约5元,这季花菜预计采收165总产值预计82万元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有四五十个工人务工。”孙正直言,“订单种植”的方式实现了产销一体,公司组织群众培训合作社负责统一采收,保障了群众收益。目前,合作社利益链接200人,全年带动就业1000人次

  “这里离家近,只要基地需要工人,我都。”说起在家门口就业,双堰社区居民胡思秀乐呵呵地说以前自己一直在家种地,没有额外收入,基地建成后,她有空都会前来务工,每天都有100多元工资,她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孙正表示,下一步,双堰社区计划在持续做好现有产业发展的同时,扩大种植面积,完善加工+销售+品牌的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