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学生营养餐提质行动 实现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

2022-05-24 19:25:02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学校营养午餐种类丰富又好吃,这一份份营养餐透露出对我们满满的关怀,我一定会带着这份关怀好好学习,将来担当建设祖国的重任。”

  伴随着上午最后一堂课结束,汇川区板桥小学学生刘安琪和同学们吃到了提前准备好的爱心营养餐,两荤一素一汤的膳食搭配,不仅让学生食欲大增,也在他们心里种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泗渡小学的食堂和教室里。

  取餐现场,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食堂工作人员为自己派发当天的“三菜一汤”,苕粉炒牛肉、花菜炒回锅肉、小炒圆瓜、海带排骨汤……拿到餐的孩子们大块朵颐,吃得津津有味。

  “现在每天都有三菜一汤,量足味美,同学们剩菜剩饭的情况基本没有了。”泗渡小学学生陈晓燕说,“到课后服务时,学校还会发放牛奶和水果,或者是鸡蛋,在学校不愁吃。”

  据泗渡镇泗渡片区小学党支部书记、泗渡小学校长姚文宇表示,为更好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提质计划,学校首先保证资金全部用于购买营养餐食材、全部吃进孩子肚子里,其次实现营养餐食物多样化,让孩子们吃得更均衡更营养。

  “我们非常注重资金使用绩效的反馈,还会利用班会课、家长会开展营养餐民生政策宣传,倡导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感恩教育等活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姚文宇说。

  各学校餐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得益于汇川区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汇川区各中小学按照汇川区教育体育局实施营养改善计划“5+2”供餐标准,对学生中午营养餐进行补贴,政府和家庭共同做好青少年营养“加法”,确保学生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满意、吃得安全。

  今年4月29日,汇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又印发《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的通知》,就全面加强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科学营养水平、全面提升供餐质量标准、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进采购公开透明、全面完善落实管理制度等方面,深入推行营养改善计划“5+X”提质行动,提高供餐质量,切实提高全区农村学生健康水平。

  “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入11889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07762人次。今年5月,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正式实施以来,汇川区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利用“电子营养师”等平台,科学分析学生供餐食谱,满足学生成长基本营养需要,编制了不少于16套带量食谱(春、夏、秋、冬季食谱各4套)供学校选择使用。通过科学编制食谱,从源头上保证学生从“吃得饱”向“吃得营养、科学、均衡”转变。

  近三年,全区中小学生体质达标率均超过90%,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增强。

  “我们和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从营养餐带量食谱编制、食材配送企业监管、食材价格监测、资金投入保证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实施我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当前每个学校营养餐都做到每餐食物多样化、合理化,多种新鲜蔬菜和肉类充足供应,保障鸡蛋、水果和符合国家标准的学生饮用牛奶。”汇川区教育体育服务中心主任王笑介绍,汇川所辖义务教育阶段校点共81所,营养餐受益学生33175人,春季学期拨付营养餐补助资金1658.75万元。(夏雯珺 陆云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