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力“一圈两场三改”|万江社区:坚持“三步走” 将群众知晓贯穿始终

2022-05-24 19:11:1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阿姨,您好!我们是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组,请问您知道我们小区正在开展‘一圈两场三改’的工作吗?”

  “叔叔,你好,关于周边教育、卫生、养老、出行等周边生活圈的25个生活要素,您认为还有什么不足呢?”……

  自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场景成为了万江小区的常态。为做好鹿冲关生活圈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万江社区居委会坚持党建引领、民生导向,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细化为可落地、可落实、可感知的民生项目,坚持“走访入户、征集意见、归类总结”三步走,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把群众对“一圈两场三改”的知晓贯穿始终。

  走访入户听民生,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年以来,大营路街道173名工作人员全员行动,通过见面入户、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对万江社区的46栋楼房134个单元2522户住户(除去空户299户,实有住户2223户)进行了两轮走访和一轮回访,通过纸质和电子调查问卷相结合,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精准锁定群众意见。目前,已回访入户2211户、回访率达到99.46%,其中:见面入户2007户、占比90.77%;微信视频68户,占比3.08%;电话联系136户,占比6.15%。

  “许多‘上班族’白天都上班去了,为了广泛搜集民意,我们‘蹲’到晚上8点都是常事,偶尔会到半夜。”从黄山冲社区来帮忙的居委会书记李金兰吐露。

  此外,为能更加广泛收集到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大营路街道还通过建立微信联户群的形式,实时解答居民的疑问、及时回应意见诉求、时时更新问题清单,全面形成了可溯源、可查验、可回访的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已建立了7个共有431名热心群众参与的“一圈两场三改”群众意见交流微信群。

  不仅是“走出去”听意见,还要“请进来”共讨论。居委会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坝坝会,把居民群众凝聚到一起,真心实意让大家参与进来。

  “建议增强我们小区的安保力度和巡逻次数。”

  “停车位太少了,每天下班回家都在‘抢’车位。”……

  民意收集要广,民意梳理要全。据万江社区居委会书记徐伟介绍,居委会已收集包括户外健身设施少、周边餐饮污染重、垃圾分类不明确、小区停车难、加装电梯、点亮楼道路灯、更换下水管道等问题2408条。同时,按照群众轻重缓急、急难愁盼程度,把大家反映的诉求分类归纳。

  “居委会已经将停车、养老、医疗等15个需求类问题和物业管理不到位、‘野广告’多等20个意见类问题记录在册并已着手进行解决。”徐伟说道。(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