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云岩区各街道积极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05-24 19:08:1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一些不法之徒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等方式不断翻新诈骗手段。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群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基础工作,让辖区老年人了解网络诈骗的手段,连日来,云岩区各街道积极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5月23日,市西河街道新建路社区开展了“有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辖区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主题防范诈骗宣讲活动。

  “陌生电话勿轻信,对方身份要核清,家中隐私勿泄露,涉及钱财需小心,遇到事情勿惊慌,及时拨打110。”新建路社区居委会以座谈会的形式,向居民宣传新型诈骗手段,提醒居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三不要:第一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第二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的情况;第三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同时,活动以案教学,用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案例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到诈骗的各种形式,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在马王街道办事处,该街道联合片区司法所组织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宣传单等形式,向辖区老年人宣传防范电话诈骗、网络诈骗、保健品诈骗等常用诈骗手段,为大家普及预防诈骗知识、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同时,组织社区网格员还深入小区排摸辖区老年人情况,为扎实开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在头桥街道,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敲门行动”的方式,向老年人群体详细讲解诈骗个案及严重后果,叮嘱大家在提防各类花言巧语的同时,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时,要及时挂断不回复,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

  尤其重要的是,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遇事多思考,如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

  “这次宣传共走访140余户居民,发放70余份宣传资料。下一步,我街道还将继续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加强反诈宣传,为居民建设一个安心,安全的社区环境。”头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市西河街道、马王街道、头桥街道 组稿:陈贝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