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第十二届贵州绿茶全民冲泡大赛在南明区举行

2022-05-24 19:04:3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至23日,第十二届贵州绿茶全民冲泡大赛在南明区举行。

  比赛现场,百名参赛选手运用“贵州冲泡”同台竞技、百家争鸣,展示出对贵州绿茶的专属热爱和独到理解,评委从香气、滋味、流程、答题四个方面为选手们进行打分,最终按照总分高低排序确定名次。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还设立了仲裁组,对比赛进行全程监督。

冲泡大赛现场。

  “比赛有点紧张,但是还是能够平稳的发挥。”六岁的参赛选手范文伽奕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之中,范文伽奕也喜欢上了茶艺,爸爸发现她的兴趣后,便请了专业老师来教授她。

  范文伽奕爸爸说,我们家很喜欢喝茶,通过让孩子接触茶文化,能让孩子更好地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习茶文化感受中华礼仪,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参赛选手冲泡绿茶。

  来自石阡县的参赛选手何丹丹告诉笔者,参加比赛很高兴,在这里能够跟贵州各地绿茶企业及专家进行交流,作为一名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的学生,通过比赛、交流学到了很多茶艺知识,也进一步坚定了她从事茶叶学习与研究的信心。

参赛选手冲泡绿茶。

参赛选手冲泡绿茶。

参赛选手奉茶。

  “理论与实操并重。今年的比赛规则和去年一样在冲泡项目的基础之上增加茶知识问答。”据组委会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比赛更加公平与合理,让选手们更加注重茶文化知识的学习积累。

  据介绍,大赛自4月26日开启线上报名后,收到近400份报名表,共有100位选手到现场参赛,其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仅4岁半,在校学生成为本次比赛的主力军。此外,本次大赛评分为百分制,其中冲泡项目占98分,知识问答占2分;以各参赛选手总分高低排序确定名次,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

评委品茶。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弘扬贵州茶文化,传播贵州茶知识,促进贵州茶消费为主题,普及以“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为特色的贵州冲泡方法,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方便、快捷喝到一杯贵州好茶,更好传播贵州茶文化、茶知识。(杨婷 陈洋昕)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