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大坝镇“村企共建”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2022-05-25 18:51:22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遵义仁怀市大坝镇通过深入实施“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把“村企共建”的重锤敲在乡村振兴的鼓点上,进一步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精准结对共建。制订《大坝镇“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行动方案》,双向制定村企“资源、资金、人才”三张清单,采取“一员一议一会一主题”方式,选派1名专员到村开展工作,联合签订1份村企结对共建协议,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推动村企深度共建、抱团发展。

  聚焦乡村建设。抓治理强村,企业选派专人帮助帮扶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抓产业富村,结合“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延伸高粱产业和企业经营上下游链条,发展一批原料保供、包装印刷等酱酒配套产业;抓环境美村,立足“生态宜居”,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抓公益暖村,企业定期到村开展助老助困、捐资助学等活动。

  强化服务保障。围绕帮扶企业“主动帮、帮得住、帮得好、带动帮”目标,成立大坝镇示范创建行动领导小组,做好政策把关、资金支持、宣传推广等服务保障。通过每月的座谈会,搭建村企沟通平台,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和服务需求,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聂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