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公安着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5-25 18:53:2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黔西南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内附举报方式)》《花甲老人被骗,过程竟如此曲折……》《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关于面向全社会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连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的这些推文引发朋友圈围观热议。

  据介绍,这是我州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前哨宣传”。

  5月12日,黔西南州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13日,我州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发布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和“投资返利”、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组织传销等举报内容广而告之。

  义龙新区龙广镇的罗奶奶,听了村警务助理上门宣传养老诈骗后,不禁道出自己多年前赶集凑热闹遭遇的骗局:她听人说某种水壶能过滤有害物质,有利身体健康,遂毫不犹豫掏了200多元钱买了一把二三十元钱就能买到的普通水壶……

  “以前人家上门推销保健按摩仪,就是插电就能自动按摩那种,我花了300多元钱,用了两天就坏了,后面那些维护保养电话,全都打不通……”兴仁市屯脚镇的张大爷,听了养老诈骗有关知识宣传后,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警示别人不要再上当受骗。

  从遵义前来兴义万峰林景区游玩的李奶奶,在景区看到民警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感叹这里旅游管理好,不忘吐槽以前的“出国游”经历。“那几年贪便宜,被‘三千元泰国三日游’骗组团,到了目的地,被黑导游软硬兼施购买土特产,骗了整整6万元!”

  曾经老年人轻易上当受骗,在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铺天盖地的反诈骗宣传教育影响下,如今早已是另一番景象。

  安龙县招堤街道办事处海庄村人口主任蒲玉龙介绍,海庄村20个组共有80个大喇叭,村委会二楼的广播室每天定时播报宣传养老诈骗及其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群众防骗意识增强了,像以前常见的卖保健品、养生酒、“万能药”等诈骗现象早就没了市场。

  “我们的组长会、群众院坝会,都把反诈宣传作为了必说议题。不仅如此,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黔西南州公安局的反诈宣传链接及典型案例,也是第一时间发到村、组工作群。”海庄村副主任赵益介绍,海庄村经济条件好,旅游兴旺,900多户7270人至今无一例诈骗案件发生。

  “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同时,坚持主动深挖彻查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从严从快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以打开路,以案促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李淞说,“还要因地制宜、因势拓展,建章立制,严格落实行业治理责任,助力全面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重点针对涉诈APP和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以及养老服务、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涉老“食品”“保健品”等涉诈乱象开展与其整治,州公安机关已动员全警精锐出战找线索、攻案件、强宣传、优保障,以最大限度挤压养老诈骗的“行骗空间”。(通讯员 殷选择 任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