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留抵退税“送春风”助企发展“顺风行”

2022-05-25 14:58:25  来源: 贵州省税务局

税务干部上门对贵州钟山野马寨热点有限公司进行正常宣传辅导。翟荣 摄

  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贵州税务系统通过深入实施精准式宣传、滴灌式辅导等举措,确保将政策“红包”落地生效,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精准式宣传助企破产重整 出困境

  “税务局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开展宣传,并专项辅导我们办理申报,很快就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是真正的办实事。”贵州钟山野马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李超鹏说道。

  据李超鹏介绍,公司前身为大唐贵州野马寨发电有限公司。因历史原因于2018年进行破产清算,2020年12月,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原公司由破产清算转为破产重整。公司充分发挥钟山区煤炭优势,通过电厂的电、热、灰、汽等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自2020年12月破产重整以来,该公司处于技改、检修恢复生产阶段,无收入来源,加之资本金未全额到位,公司现金流一时出现了短缺。钟山区税务局了解到以上情况,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个性化政策宣传包,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宣传辅导,结合该公司的情况,重点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辅导企业正确进行纳税核算,并且对企业可能出现的涉税风险进行提醒。针对企业情况还建立了工作对接机制,确保企业在破产重整过程中新增值税进项税额可在第一时间办理退税。

  李超鹏表示:“公司获得852万元留抵退税后,极大缓解现金流短缺的问题。下一步将按照市、区两级政府要求,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供热改造及恢复性检修等恢复生产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滴灌式辅导助企纾实困 解现难

  “感谢税务机关及时向我们推送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公司第一时间享受税收优惠红利,留抵退税无疑是雪中送炭,及时解决了我们公司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贵州新源餐厨污泥处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代付华开心地谈道。

税务干部实地走访新源餐厨污泥处理有限公司。翟荣 摄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主要从事收运并处理六盘水市钟山区、水城区餐厨垃圾和市政污泥,2021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营。2022年以来,由于处于生产初期,设备调试费用较多,对于餐厨垃圾、污泥的收集处理能力较弱,2022年1-4月累计亏损115万元,企业现金短缺的问题很快暴露出来,经营也遇到了一定困难。

  据了解,贵州税务系统通过对符合政策条件纳税人建立辅导台账,利用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纳税人宣传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今年4月,贵州新源餐厨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就收到了第一笔留抵退税170余万元。

  贵州新源餐厨污泥处理有限公司经理代付华表示:“对于我们新办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明显减轻了企业负担,对于受疫情冲击的企业来说,又起到了稳定就业的重要作用。这笔资金解决了我们迫在眉睫的亏损问题,我们将用这笔资金采购设备零件发放职工工资、缴纳社保费,争取早日扭亏为盈。”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贵州已20686纳税人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35.92亿元,充分释放税惠红利,为企业纾困解难。(徐景园 吴江海 夏邦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