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沿河土家学研究学会:到板场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调研

2022-05-25 14:31:30  来源: 沿河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沿河自治县土家学研究学会为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近日,该学会组织会员到板场镇熊家沟村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调研。

  当天,调研组先后到该镇曾家大院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熊家沟村的2018年中央电视《门上的春节》拍摄基地、中药世家、水岩洞等具有浓郁乡村文化之地进行了参观和调研。

  熊家沟村小道古朴,院落素朴,从几十年前的老屋到二百多年前的古宅,真实地保留了自清朝中期以来的建筑特点。村民世代依山而居、靠山而耕、捧溪水而饮,民俗风情十分浓郁。

  在向导员对该村寨的历史渊源、祖辈名人故事和村寨在建筑结构特点讲解后。

  调研组表示,熊家沟村历史文化深厚,应充分挖掘,同时应将农村原生态文化保护好,让乡村的传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业态得到健康发展,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实现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催生内生动力,走出富有个性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

  “针对该村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回去后,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梳理,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为我县今后的发展积极提供智力支撑,助推乡村振兴。”该县土家学研究学会秘书长 杨静霞说。

  接下来,该学会将继续深入该县各乡镇(街道)展开调研,为乡村文化保护、建设和文旅融合积极建言献策,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田霞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