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有温度的小屋——清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扫描

2022-05-25 15:48:29  来源: 贵州省残联

  连日的大雨阻止了人们外出的脚步,也让人的心情变得格外糟糕。可我,却在这个瓢泼大雨之下找到了一隅温馨的小屋。

  5月23日,大雨中的清镇市,塔峰路庙儿山小区76号,清镇市怡心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一间十来平米的小房间聚集了八个残疾人朋友,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地操弄着手里的电子元件,风雨没能阻止他们。大雨中,他们坐着轮椅、撑着雨伞,早早地就来到了这个被他们称之为家的地方……

  快递小哥刚刚送来原材料,中心负责人王敏一直在忙碌着,身为残疾人,王敏既要在单位上班,又要打理托养中心。说是负责人,其实王敏更像是一个保姆,这个家的里里外外,中心里的每一个残疾人都需要她的细心呵护。

  今年50岁的李三妹家住清镇站街,因小儿麻痹造成残疾,一级残疾的她完全靠轮椅活动。因残疾,李三妹至今未婚,在没来到怡心托养中心以前,李三妹和养女靠低保和织毛线拖鞋维持生活。进入怡心后,李三妹主要做电子元件和祭祀品,电子元件就是缠漆包线,做一个有一角二的收入,叠一个祭祀用的纸金元宝有一分钱的收入。李三妹一边与笔者交谈,一边熟练地缠绕漆包线,通过手工活儿,她一个月在中心能获得近1300元的收入,加上低保和做毛线拖鞋,李三妹娘俩每月能有2400多元的可支配收入。李三妹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看来她很珍惜这份工作,也对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提高生活质量充满了信心。

  来自右尔村的王书今年38岁,2013年高空坠落造成一级残疾,残疾后妻子与他离婚,王书带着两个孩子与老人共同生活,父母帮着照看还在读书的孩子,他一有时间便来到怡心,简单的手工活对于健全人来说很容易完成,但对王书这样的残疾人来说,完成一件要花上很长的时间,或许是熟练还欠火候,王书每个月的产量并不高,但是一个月八百来元的收入对他的家庭已经很珍贵了。

  何许详2005年交通意外造成二级残疾,51岁的老何一个月的低保有714元,加上在怡心做手工每月800多的收入,妻子做些农活,每月1500多元的收入让这个家庭能够维持基本的开销。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目前有重度残疾人近43万,处于就业年龄段的重度残疾人由于自身缺乏劳动力、无资金,无合适的岗位,绝大部分在创业和就业上障碍重重,在迈向共同富裕的征途上,务必要高度重视这一特殊的群体。

  王敏6岁时因交通事故失去右小腿,自强不息的她通过不懈努力考入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清镇一家私立医院工作,凭借出色的能力,王敏很快成为医院的业务能手。俗话说,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013年,王敏再次遭受打击,因摔倒,右大腿粉碎性骨折,无力上下楼的王敏从医院辞职。在市残联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2015年王敏再次就业,在市法院担任辅警,成了一名档案管理员。

  2018年,在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何恩荣的影响下,对残疾人感同身受的王敏自筹资金成立清镇市怡心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这一年,王敏开始了回报社会之旅。中心从承接残联的“阳光家园”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开始,如今业务已经拓展到居家托养服务、辅助性就业、扫盲、文体活动开展等项目。居家托养服务对象330人,中心员工31人,残疾员工25人。

  在为残疾人上门服务的过程中,王敏发现,服务对象普遍有心理障碍,不愿出门,生活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如何让这些重度残疾人克服心理障碍,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能不能通过简单的手工操着,让他们以力所能及的劳动赚取一些收入,这样既能让残疾人朋友们恢复信心,又能获得体面的收入。在征求了残疾人意见后,怡心居家托养服务中心从2019年开始尝试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

  42岁的刘兵2013年高空坠落造成一级残疾,在民乐村与80多的父亲以低保为生。在没有残疾以前,刘兵是个开朗的小伙子,务农、外出务工,对未来信心满满,意外发生后,刘兵不爱出门了,以前的朋友也不乐意见了,阴霾一直笼罩着他,他将自己的心门紧锁。如今,在服务中心,刘兵虽然话不多,但是与残疾人在一起做手工,有了伙伴,他开心了许多,每月一千多的收入也改善了他的生活,有时刘兵还驾驶三轮车在村子附近卖点水果,他的生活正在一步步回到正轨。

  高守琼9个月时因为火灾失去了右手掌,面部毁容,40多年来,她一直活在巨大的阴影里,不出家门,不见人,连娃娃的家长会也不去,怕给孩子丢脸。2018年高守琼从做居家托养服务开始,接触到更多比她不幸的残疾人,她一边做服务一边做心理辅导,自己的信心也逐渐恢复。做上门服务、做手工,与残疾人朋友们有说有笑,在这个集体里,高守琼就像开心果一样,自己快乐,伙伴们也开心。如今,王敏的怡心托养中心有17名重度残疾人在从事辅助性就业。

  俗话说,哀大莫过于心死,残疾人朋友在普遍受心理阴影束缚下,如何打开心结,勇敢地迈开步子融入社会,这是各级残联和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关心、支持帮助的问题。

  残疾人就业,尤其是重度残疾人就业一直是难题,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有53家辅助性就业机构,帮扶602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但面对庞大的需求,这个数字显然微不足道。从今年开始,国家启动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我省也出台了《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办法》,这些都是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就业机会,平等参与社会。贵州省残联正在以托养机构、精神病院、日间照料机构、职业康复机构、爱心企业为主阵地,发展一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促进最困难残疾人从事劳动和融入社会。各市州也将支持已有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壮大,同时力争2022年本地至少新增创办3个辅助性就业机构,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融入社会、体现价值。完善阳光平台辅助性就业数据库。

  54岁的王荣是伤残军人,1988年在部队受伤后退伍回到家乡,有着优厚抚恤金的王荣生活无忧。多年来,由于行动不便,加上心理封闭,王荣极少出门,怡心开展辅助性就业后,王荣主动来到这里,与其他残疾人一起做手工。他说,我来这里是为了结识残疾人朋友,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树立信心。王荣多年都没有去过影院了,在残疾朋友的帮助下,今年他去影院观看了《长津湖》,做完手工的伙伴们陆续离开了怡心,王荣坐在轮椅不愿离去,他在期待什么呢?

  怡心托养中心的房子不大,却充满了爱的温度,几十个残疾人聚在这里,他们在劳作,用辛勤赢得尊重,他们在歌唱,歌唱他们如诗如画的美好未来。愿这样有温度的小屋越来越多,愿我们的残疾人朋友们在爱心的环绕下,日子越来越甜!(梁传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612